岁月素白

坑多慎跳(跨剧拉郎佛系写手)

天命风流(二)


北宋末年,宋徽宗昏庸无道,重用蔡京等奸臣主持朝政,大肆搜刮民财,民不聊生。


六扇门十八万御林军总教头诸葛正我处处受制,不得重用。京城江湖势力伺机崛起,逐渐形成金风细雨楼、六分半堂与迷天七圣盟三足鼎立之势。


天下江湖,群雄辈出,皆以六分半堂和金风细雨楼为首。金风细雨楼重义,以仁义聚人心。六分半堂重利,视江湖如生意场。


两派收服四方豪杰,各占半壁江山,互相抗衡,不分轩轾。


金风细雨楼有武林名宿和民间高手撑腰,六分半堂则是在绿林豪杰中声名远播。


而在京城里,能跟六分半堂总堂主雷损并列称雄的,也只有金风细雨楼的公子——红袖刀苏梦枕一人。


刀丛搏功名,剑胆挣出身。初入江湖之人,莫不想只身入京城,若是能加入其中一方,自此便可走英雄路,扬天下名。


到京城来碰运气的人,王小石就是其中之一。


他年轻、俊秀、志大、才高,远道而来,一贫如洗。但他觉得清风徐徐、烟雨迷迷,眼前万里江山,什么都阻挡不了他闯荡江湖的雄心壮志。


他从白须园而来,要去往细柳镇,送一个匣子。王小石和许多人一样,却也与许多人不同,他带了一柄剑。


他的剑用红绸紧紧裹住,他并非官差,也不是保镖,衣着寒酸,而且是个过客,若不用红绸把这利器遮掩起来,难免会惹上许多不必要的麻烦。


海浪涛涛,风声阵阵。一艘精致而华美的船舫伫立岸边,王小石远远看去,那船上的橹手已经开始把船撑开,即将驶离。

他奔跑到塘口,气喘吁吁地看着前方远去的船只,眼中闪过绝望之色。


“船家,等一等!”


船上的人却仿佛没有听到一般,越来越远。


就在此时,天空中惊雷闪过。王小石回头,看了看后背上藤编的书箱。


大船舱壁上的窗棂支开了,暗金色的兽首香炉里飘出流云似的白色青烟,一股淡淡的甜香混进了炉中燃着的沉香木屑。


雨水落下,雪飞霜伸手出窗户,接住几滴。她望着自己冷白的手腕,细嫩修长的手指,泛着玉石一般的光泽,仿佛嗅到一股冰雪的霜寒。


婢女初晴毕恭毕敬的敲了三下门,问道:“郡主,这天下起雨来了,海面上风大,咱们是不是先靠岸?”


“靠岸吧,等雨停了再走。”蹙眉沉思的雪飞霜被打断了思路,微微侧过身来。


“好的,初晴这就去告诉外面的人。”婢女初晴穿水红色的衫裙,正待离开,却忽而想起什么,掉过头来:“郡主,我听外面的人说,风大雨急,塘口上有个男子想借我们的船避一避。他带了一柄剑,应该是个江湖中人,您看这……”


雪飞霜不以为然:“让他上来吧,这雨一时半刻也停不了,予他一个方便也好。”


“是,郡主。”初晴应声退下。


王小石用手遮挡着眼帘,风雨太大,纵使他有再高深的武学,也越不过大海去。


初晴撑着一柄纸伞,忍着风雨飘摇,对不停挥手的王小石望去。


“姑娘,天降大雨,可否借宝船一避。”


初晴冲船下之人喊道:“下雨天是留客天,算少侠你好运,我们家小姐同意让你上来避雨。”说完,初晴招呼王小石上船。


王小石抖了抖身上的雨水,掀帘往船舱内走去。


他笑道:“在下王小石,多谢姑娘相助。”


初晴面色古怪:“谢我做什么,让你上船的是我家小姐,王少侠要谢也该谢我家小姐才是。”


“姑娘说的也对。”王小石摸了摸脑袋,有些不好意思,“只是不知你家小姐在哪里,我想当面谢过。”


“不行!”初晴听他居然想见雪飞霜,连忙摆手,“我们家小姐可是未出阁的女子,你又是个男人,怎么能单独见面?不行!绝对不行!”


初晴上下打量着他,作为飞霜郡主的贴身婢女,她的眼光素来精明,见王小石衣饰寒碜,料他身上无多少银子,她家郡主可是世无其二的美人,防人之心不可无呀。


“这……”王小石语塞,而后思忖一番,又笑了,“那这感谢的话就请姑娘代为转达吧。”


初晴点头,神色有一瞬间的放松:“王少侠这是要去往哪里?怎么会冒着这么大的雨赶路?”


“细柳。我要去细柳镇。你们呢?”王小石说这句话的时候,心情是非常愉悦的,仿若这滂沱的大雨一点儿没浇熄他的热情,“我也没想到路上会下这么大的雨,海上还只有你们这一艘船,要不是你们,我今天可就淋成落汤鸡了!”


初晴忍俊不禁:“那可真是巧了,我们家小姐也是要去细柳的,王少侠不如就在这船上住下,等到了细柳再下船吧。”


王小石欣喜不已:“那可真是太好了!没想到我初入江湖,就遇到了你们这么好的人。”


“你这人可真有意思。”初晴扑哧一笑,“幸好你遇上的是我家小姐和我,这外面的世界,坏人可比好人多的多。也算是你与我们有缘,我去给你端一碗姜汤来,王少侠你就尽管住下吧。”


王小石听了她的话,心下有些感动。


船舱内,雪飞霜缓缓抬头,她偏头看向窗外,雨过天晴。


海面上一丝风浪也无,温暖、潮湿的海风吹拂过甲板,王小石站在船头,眺望着碧波万顷的海面,听着耳畔偶尔传来的惊涛拍岸之声,只觉满腔豪情壮志难以言表。


初晴推门进来,看着雕花铜镜前冷若冰霜的美人儿,笑得见牙不见眼:“郡主,你猜怎么着,外面那个落魄的少侠竟与我们同路,都是去往细柳镇。”


“去细柳吗?”听到这里,雪飞霜本来面无表情的脸上有了一丝波澜,“有点意思。”


“可不是。”初晴仍在滔滔不绝,“我看他除了一把剑,浑身上下都写着‘穷酸’二字,不过人倒是有趣得很,真想让郡主你也瞧瞧。”


雪飞霜斟了一杯茶,神色淡淡:“可你方才不是已经替我拒绝他了?”


初晴愣了一下,随即尴尬地搅了搅手指:“郡主你怎么知道?”


雪飞霜的目光落在天青釉色的茶盏上,“但凡是个守节知礼的人,大多会亲自上门来感谢,我既没听见敲门声,那么只可能是你拦下了他。”


初晴了然地点点头,激动地道:“郡主真是聪慧过人。”


“此人来历不明,我怕贸然领了他来,若是惊扰了郡主你就不好了。”


“你做得对,回京在即,我不想多生事端。”雪飞霜神色莫名,“此人姓甚名谁,可问清楚了?”


“问过了。”初晴神情十分认真,“他说他叫王小石,要去细柳,是个初入江湖的新人。”


听到这里,雪飞霜本欲再饮茶水的动作忽而停住了,确认道:“你说他叫什么,王小石?”


“是啊,郡主。”


初晴不明白自家郡主这是怎么了,为什么听到这个王少侠的名字如此震惊,她只能又重复了一遍。


“他说他叫王小石,我亲耳听到的,错不了。”


雪飞霜弯唇一笑,用一种近乎深情的语气道:“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郡主,你这话是什么意思啊?”初晴不明所以地挠了下头,“我怎么听不懂。”


“你不必明白。”雪飞霜艳艳的唇边掠过一抹浅淡的笑,“替我传一句话给这位王少侠,就说细柳一行,我等弱质女流可否请他代为护送以作船资。”


初晴不解:“郡主难道认识他?不然为什么要请他来保护自己?王小石……我此前也没在江湖上听说过有这号人物呀。”


对于初晴的疑问,雪飞霜只是微微一笑,道:“任何有名的人,本来都是无名的人。”


初晴虽不愿,却只能离开,想着雪飞霜的话,心里似懂非懂的。


雪飞霜仰靠在椅背上,顺手拿起手边小茶几上压着的几封信件拆来翻了翻,大约都是京城里她哥哥雪凛传来的一些朝堂动向,初晴觉得没必要汇报,所以只是压在一旁,随雪飞霜什么时候爱看就看看。


隔了好一会儿,初晴蹑手蹑脚走进房内,手臂上托着一只雪白雪白的信鸽,清秀的小脸板得紧紧的,来到雪飞霜面前把白鸽递给她。


“郡主,京城那边国师大人来信了。”


雪飞霜神情有些意外,从白鸽腿上的信筒里抽出一个纸卷展开来看了:


“京城多风雨,回程需警慎。务必提防蔡党沿途截杀。——雪凛”


雪飞霜碧青色的眸中闪过一抹光亮,但只是转瞬之间,又恢复了幽深和宁静,随手将纸卷丢进大海中沉了。


小白鸽梳理着自己洁白的尾羽,偏着头“咕咕”叫了两声。雪飞霜用指尖拍着它的小脑袋低声道:“初晴,你带着白鼬短弓继续走水路回京,我会跟着王小石走陆路回京,咱们兵分两路。”


“是!谨遵郡主吩咐。”


“你平安回京后,执我雪家令牌请兵部朱月明大人派人前来接应。”她顿了顿才接下去,“海上行船目标太大,你自己多加小心。”


“初晴明白。”


夜凉如水,月色如银。


粼粼碧波之上银辉流动,雪飞霜叹了一口气,站到了窗边。


赵家的男人骨子里就没什么政治天分,尤其是宋徽宗,这个不务正业的皇帝简直无可救药。


他既自私无能又懦弱,一心只顾自己享受,全然不管境内百姓死活,外敌虎视眈眈。


雪飞霜心里不可抑制地泛起一阵悲观的情绪。


她伸出窗外的手上捉住了一缕月色,这种春初时节的凉意也被她握在了指尖。


这好像与任何一个夜晚都没有什么不同。


忽然,船舷微微一沉。


王小石知道来了高手,翻身坐起。


就在这时,波平浪静、安详如梦的海上,传来了第一声惨呼。


“遭了!”王小石飞掠出门。


华丽的大船内部已传来格斗声。


王小石步入深处,只见数名船夫装扮的精壮男子横七竖八倒在地上,眉心一方紫黑,五官溢血,已然毙命。


再往里走,他鼻端冲上来一股浓烈的血腥味,心中一沉,果然发现几名仆役,浑身浴血,竟是在来不及反应时就被人杀害了。


王小石暗恨自己来迟了一步,拔步入舱。


一人迎面而出,几乎碰个满怀。


王小石立即便要出手。


那人却一手抓住他的衣袖。


王小石感觉到一阵强烈的女子气息,那是他并不陌生的。


初晴沉声道:“有几只不知死活的老鼠撺上船了,这里交给我。请王少侠速去营救我家小姐,她就住在这船舱尽头的那一间房内。”


“那你小心!我去去就来。”王小石扫过她掌心里的一张银色短弓,抱剑一揖,疾步离去。


舱室内有一道泠泠若泉的女音传来:“你们要害的人是我,为什么要残害无辜?”


王小石俯近窗前一看,只见里面有六名黑衣蒙面大汉正围着一名女子,神情恍惚。


雪飞霜无疑是一个美人,一个“世间无此姝色”的绝色美人。所以即便她此时横眉竖目,一嗔一怒亦是真国色。


王小石只看了一眼,忽然间,所有的人仿佛都不见了。他只看见一个雪青衣饰,冷若冰霜的女子。


她仿佛踩踏在银辉色的海面与朦胧月色之上,精致又冷淡的面容上透着如玉的神光。她眼中清澈透明的湛蓝色寒光与清冷月光相辉映,仿佛映亮了此时此刻两人之间的一段夜色。


这是王小石第一次看见雪飞霜。这个凌霜傲雪,皎皎如月的女子,就如同雪中诞生的神女,凛然高贵,凡人不可侵犯。


王小石就只看了一眼,心里就觉得一阵悸动。而舱内皆是呼吸一窒,喘气都粗重了起来,定力不高的几个大汉甚至都有些面红耳赤,只有打头的老大看起来稳重些。


失态的大汉有些不好意思,连忙调整了一下呼吸,不敢再去看窗边的美人。


只听一个声音神魂颠倒地痴笑道:“美,实在是美,原来……世上竟真有如此绝色的红颜。若不是相爷下了命令要截杀你,我等怎舍得让你这样一个美人入了黄泉。”


雪飞霜紧抿着唇,虽然月夜中惊逢巨变,但见她寒着娇靥,凛然不惧。


“你们可知我是谁?”她冷哼了一声,“想杀我的人很多,你们怕是没有资格。”


只听一名大汉笑嘻嘻地道:“大小姐不必危言耸听,相爷要你三更死,不敢留人到五更。这船上的人都死了,你就别想着会有人来救你了!”


“是吗?”雪飞霜蓝幽幽的眼珠往一群裹着黑巾的大汉脸上一扫,那六七名恶汉灵魂都飘飞了半天,她怡然一笑道:“我平生最是仰慕英雄,当下此时若是有哪位见义勇为的少侠愿意救得小女子性命,小女子愿意……以、身、相、许。”


王小石在外面听得心神一震,他不知道这富贵人家的小姐这样说到底是有意为之,还是身处绝境时的无意之举。


总之他吞了吞口水,可耻地心动了。


忽听舱内有人低喝一声:“谁?!”


一个人影,在窗上疾闪而来。


王小石一个箭步,刀鞘已横在来人喉颈上,咚一声,那人被狠踹一脚,舱内五人闯出来的时候,只见一个身影跌入海中。


见同伴落水,这五人掠了出来。舱里就在这时亮起了灯火。


雪飞霜一人掌灯行了出来。


一盏琉璃色防风掩屏纱灯。


莲形灯身瓣作壁,蕊成灯豆叶为托。


这时,局面已被王小石完全控制。


雪飞霜掌灯的柔荑,像绵软的云朵,她就这样一手掌着灯,一手掩着火,在柔黄的灯光吞吐映照中,盈盈望向王小石。


“谢谢你救了我。”


她的声音如昆山玉碎,清脆动人,又好似从群山之中传来,与人世隔绝,不带一丝烟火气,和那静谧悠远的蓝色眼眸一样,干净到了极致。


王小石睁着又大又圆的双眼,目瞪口呆地看着她的双眼,甚至忘记了挪开目光,似乎是惊呆了,干巴巴地道:“你、你的、你的眼睛……”


“我的眼睛?”她的眼睛里闪亮着晶莹的神采,只有戏谑之意,全无畏怯之色,“我的眼睛怎么了?”


王小石看了一会儿,却又羞赧地低下头去,好像再多看一眼她那碧空一样明亮的眼睛,自己的心脏都会蹦出来一样:“你的眼睛……很特别。我从来都没见过这样的一双眼睛。”


雪飞霜见王小石满眼的惊艳,内心窃喜了一下,面上却丝毫不显。


“哦?那你是觉得我的眼睛不好看?”


王小石回过神来,使劲儿摇头,又点头:“不是不是,我不是这个意思!怎么不好看……好看的。好看的。”


雪飞霜忍不住“扑哧”一声笑起来,她那一双眼眸,不仅仅是大海,还是天空,揉碎了闪耀的星光缀于其中。不知不觉,令人流连忘返。


“你笑起来的样子……可真好看。”雪飞霜难得的一笑如冰雪初融,春华初绽,王小石的心颤了颤,有些受宠若惊的睁大了眼。


雪飞霜一张脸似喜似嗔,好似一朵雪莲花一样,“你救了我,我才乐意这样笑,若是旁的人跟我说这样的话,早就喂了海里的鱼了。”


王小石咳了一声,羞赧道:“我叫王小石,小石头的小石。姑娘你……你叫什么名字?”


她突然轻轻一笑:“我是雪飞霜,六月飞霜的飞霜。”














作者的话:

①动作戏不太会写,尽力而为。

②碧青是蓝色系,雪青是紫色系。飞霜郡主剧里应该只有四套衣服,紫色郡主服,白纱跳舞服,红色婚礼服,白发紫纱服,都会写到。

③剧情只走重要节点,综影视慢穿。


评论
热度(1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岁月素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