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素白

坑多慎跳(跨剧拉郎佛系写手)

天命风流(三)

初晴走进舱内,船上的场面已乱作一团。


十个摇橹撑篙的船夫,死了六个,活着四个,全被吓得六神无主。八名仆役随从,被下了迷药,在睡梦中被人全部杀害。


倒是雪飞霜镇定如恒地指挥余下的人员,该行船的行船,该救人的救人。


王小石见她吩咐婢女收拾残局、处理死尸、打点一切、面不改色,仿佛刚才凶险狠绝的事全然没发生过一样,知道她胆色过人,然而她又确实不会武功。


看她冰肌雪骨,弱柳扶风,眼眸幽邃动人,举手投足间又难掩一股贵气天成,谈吐得体,风姿卓然,偶一笑盼间又流露出无边艳色,王小石越发认定她并非寻常人家的小姐。


雪飞霜谢道:“今晚多亏了王少侠,不然后果不堪设想。这大恩大德,救命之恩,飞霜永世不忘。”她说这话的时候,盈盈地凝了王小石一眼。王小石觉得她眼里氤氲着梦,醉人不浅。


王小石呼吸一窒,而后惊慌失措地低下头去不敢再看。


“举手之劳而已,不足挂齿。”他摸了摸微微发烫的脸颊,关切地问:“那些人一看就是冲着你来的,说不定早有预谋,就是不知道是因为什么?”


“我想回家,可是总有些人不希望我回家。”雪飞霜幽幽长叹一声,“但凡有一丝杀死我的机会,他们绝不会轻易放过。倒是难为了王少侠你,惹上了我这个大麻烦。”


王小石笑道:“我本来也是要去细柳的,只不过现在多加了一个你而已,哪有什么麻不麻烦。”


“可你还不知道自己也惹上麻烦了吧?”


“什么?”王小石懵了,“什么麻烦?”


雪飞霜忽道:“有个人从海上来,随身带着一个白玉匣子,要送给金风细雨楼少楼主苏梦枕。若是这匣子苏梦枕没有拿到,金风细雨楼就得地动山摇。”


她唇角微翘,补充一句:“六分半堂的人早已等候在渡口,只等你到,来个瓮中捉鳖。”


“你怎么知道?”王小石吃了一惊。


“因为我去细柳也是为了等一个人。”雪飞霜嫣然一笑,“等一个带匣子的人。不过现在,我已经见到他了。”


王小石微微有些怔忡,问道:“你?!你也想要这个匣子?”


“人人都想要这个匣子,而我却只想要你……”雪飞霜撵着茶盏小口细呷,“你好好活着……你活着,比什么都重要。”


王小石呆呆地瞧了她半晌,好奇地问道:“那你是我的接头人吗?”


“不是。”雪飞霜无奈地摇头,“但我会帮你。”


王小石皱眉犹豫片刻,又四处张望确认无人,这才站起身,盯住了她的眼睛:“你既然不是我的接头人,为什么要帮我?”


“受人之托,忠人之事。”雪飞霜叹了口气,“大麻烦加上小麻烦,可真是麻烦到家了。”


王小石疑惑地想了半晌,忽哈哈一笑道:“别担心,我肯定会保护好飞霜你的。”


雪飞霜柔柔开口,目含笑意:“那就拜托王少侠你喽。”


细柳镇。


“一夜盛雪独吐艳,惊风疾雨红袖刀。”


说书先生一拍醒木,故事开了章:“今日演的是金风细雨楼苏梦枕大战六分半堂四大法王。红袖刀一出,鬼神泣,天地惊……”


戏台上唱着红衣少年郎,直叫人回味悠长。


王小石与带着白纱斗笠的雪飞霜也凑热闹地过去望了一望。


“你把婢女单独留在船上真的好吗?”王小石低声劝道,“你不会武功,眼下这细柳镇上又都是抢匣子的人,我看你还是别跟我走一起为好。”


雪飞霜静静看了王小石一眼,然后用一种平静的语调说:“在我回答你这个问题之前,我想先问你一个问题。”


王小石好高兴地说:“你问吧!不管什么问题,都可以问。”


雪飞霜柔笑问:“你这是担心我?怕自己一打起来,顾不上我对吗?”


“我……”王小石红了脸,讪讪然说不出话来。


雪飞霜笑了,笑里带些得意。


“初晴带人继续走水路也是为了迷惑更多的人,为我们减少些不必要的麻烦。”雪飞霜拢了拢衣袖,卷起一阵清香,“至于我……你无需在意。”


“可是……”


雪飞霜却道:“你感受过风的力量吗?”


“风?”


没等王小石再次开口,雪飞霜的声音如期而至:“日月星辰,雨雪风霜,都有它的强大之处。是远非人力可以匹敌的力量。”


“我虽不会武,但你若是因此而小瞧了我……可是会吃大亏的哦。”


雪飞霜说这句话的时候,是非常诚心诚意的。


但她却听到一声轻笑。


轻笑起自耳畔。


王小石展开白如小石的贝齿一笑道:“你这样一说,我就更期待飞霜你令我吃亏的时候了。”


这句话大有轻薄之意,可是雪飞霜偏生没听出来,她薄怒轻颦,银链坠镶的小珠子在耳下乱摆:“你等着,有你大吃一惊的时候!”她愠怒地背过身去离开了。


王小石情急结巴起来了:“雪姑娘,我不不不是这个意……思,你……你误会我了。”


天空打雷,乌云卷积。


转眼间雨声连成一片轰鸣,天像裂开了无数道口子,暴雨汇成瀑布,朝大地倾泻下来。


王小石只觉倒霉,匆匆追上雪飞霜进了一处避雨的酒馆。


故事就从这个照野酒馆开始了。


王小石推开门,从身后引出一个带着白纱斗笠的年轻女子。


他的眼睛始终盯在她身上,动作轻柔的像是捧着一片雪,目光都专注了起来。


斗笠下一定是个难得的美人,并且是他的心上人,任谁都会这样认为。


朦胧的轻纱笼罩了她的全身,只能隐约瞧见个轮廓,看不清脸,也听不见声音,雪青华服下甚至没露出一寸肌肤。


王小石迅目一扫,酒馆里围坐了好些人,气势汹汹,凶神恶煞。他径直拉过雪飞霜走向一位华衣锦服,俊朗年轻的白衣公子。


他拉开一只椅子,有些歉意的对白衣公子微微一笑:“公子,可否搭个座?”


众人视线俱投向此处,白衣公子既没同意,也没反对,王小石便挨着雪飞霜坐了下来。


他从书箱中拿出一盆青花,悠然自得。


他的师父,天一居士曾言:这盆青花就是信物,在照野酒馆拿出这盆花,接头的人自会现身。


雪飞霜皓如霜雪的手上递来一方锦帕,王小石苦笑了一声,“你留着吧,我没怎么淋湿,真的。”


雪飞霜迟疑着收回了东西。


白衣公子的目光停留在那只手上。


女子的手掌,自然与他不同,肌肤雪白,指尖带着微粉,每一寸弧度都如此微妙而又柔软,仿佛初生的婴儿一般光洁。


这是一个没有练过武,也没有吃过苦的美人,天下能养得起她的人屈指可数。


“你们,看着眼生,从哪儿来啊?”


王小石道:“我们从海上来。”


“海上?带匣者!”


一言激起千层浪。


在照野酒馆蛰伏已久的武林人士摩拳擦掌,群情愤慨。


“交出匣子!”


战况一触即发。


“就凭你们几个杂碎,也想动金风细雨楼的东西?”黑暗里突然传来沉闷的女声。


然后就见到一道刀光。


刀光过处,蜡烛霎时全熄,谁也看不到谁。


只有一支蜡烛仍亮。


蜡烛托在来人的刀上,刀光映着烛光,烛光映在她俏美的脸上。


她落在众人的包围中。


那红衣女子仰了仰秀丽的下颔,“洛阳王温晚之女,红袖神尼门下,‘小寒山燕’温柔温女侠。”


她这句话一出口,包围的人已合拢了起来,随时群起而攻之。


昏暗的酒馆里早已混乱不堪。


“先擒住人,逼他们交出匣子!”


凶狠的刀锋刹那间向面目冷然的雪飞霜袭来。


此情此景,王小石突然叫道:“小心!”


雪飞霜看似柔弱无力地后退,堪堪避过刀锋。但是铁马堂孙昭的后招却接连不断,下斩、斜劈、横切,每一次都差之毫厘地将刀锋划过雪飞霜的身体——但始终,都差那么一点点。


这一点点的距离,让孙昭的所有攻击,都变成了一场笑话。


王小石眼前一亮,他从来没有见过如此诡异的身法,不管对方的攻势如何猛烈,她都能在刀锋及体的一瞬间躲开,如同飘飞的柳絮。


可她明明不会武功。


雪飞霜突地向后飘飞,只眨眼的时间,就和孙昭拉开了两丈的距离。孙昭一点也不怀疑,只要这个女人想要跑,在场的包括自己在内,谁都没有能力留下她。


王小石在黑暗中看见雪飞霜悠然自若的神态,越看越爱,她的身法是那般的轻盈诡异,仿佛没有重量一般,他甚至能隐隐地感觉到她像是整个人都融入风中一般。


等等,风……


王小石脑中灵光一闪,往前一掠,后背贴着雪飞霜的白纱笑嘻嘻地问:“这就是你说的‘风的力量’?你是怎么做到的?这是什么武学?”


“这不是什么武学,而是秘术。”雪飞霜忍不住从眼神里流露出得意神情来。


“亘白系的秘术,向来就擅长控制“风”。”


“秘术?”


王小石一愣。


两人慢慢移步,直至形成一前一后,与众人对峙着。


雪飞霜抿唇一笑:“没听过对吧?再让你见识见识。”


雪飞霜抬手间,一道诡异的透明波动自她指间飞了出去,危险的感觉迎面而来,孙昭侧头扭腰,锐利而急促的劲风擦过脸颊,划出一道血痕。


孙昭忽向黑暗中惊喝一句:“剑气?!不、不对。这是什么鬼东西?!”


雪飞霜抬起头来,伪装的柔弱和怯懦一扫而空,取而代之的,是一片坚定:“是风。”


风?


不可能!


不容他多想,风刃从雪飞霜站的地方向着四面八方飞射开,带着诡异的弧线,酒馆里缠斗在一起的人皆被无形的风刃划得遍体鳞伤。


就在这时候,那埋头喝酒的白衣公子蓦地喝了一声:“好!”


温柔花容失色:“你、你难不成是个妖怪?!”


酒馆的一切,都起了天翻地覆的大变化。


地上倒了很多人,他们的脸上都出现了惊恐、惧怕的神情。


虽然他们都血色斑斑,但至少没有在刹那的黑暗间莫名其妙地丧失了性命。


雪飞霜面色微白,拽过呆愣在原地的王小石,沉声道:“此地不宜久留,我们快走。”


“你们去哪儿?等等我!”温柔大叫着,但是那驭风为剑的女子已然与带匣人一起离开。


山间小亭。


雪飞霜用手戳了戳王小石,他现在看起来就像一根木头,双目呆滞,“你被吓着了?”


落脚在林中,其实王小石是有些忐忑的,因为他第一次接触到秘术的存在。他朝着四周看几眼,这里到处都充斥着一股风。


往日里吹在脸上,给人带来了凉爽的风,现在给他一种很可怕,死亡的感觉。


“想问什么就问,憋在心里不难受?”


王小石回过神来,道:“秘术是什么?”


温柔同问:“秘术是什么?你真的不会妖法?”


“秘术就是通过修炼精神力来引导和利用星辰的力量,施放出的具有各种神奇效果的法术,也被称为“星辰秘术”。”雪飞霜解释道。


“精神力又是什么?”


“所谓的精神力也就是你们练武的人常说的感知。感知越宽广,精神力也就越强。”


温柔赶紧问雪飞霜:“那我也可以学你这招风剑吗?”


雪飞霜弯眉一笑:“不能。因为你的天资不够。”


“你居然说我温柔温女侠资质差!”温柔气得跺脚,“什么破秘术,也不是很厉害,本姑娘才不稀罕。”


雪飞霜也不惯着她,只淡淡地道:“苏梦枕是你什么人?”


温柔一愣,反问:“你怎么知道我跟大师兄……”自觉失言,一时顿在那儿。


“原来是苏梦枕的师妹。”


“匣子的事情已经泄露……”王小石琢磨了一下,“我们得赶紧去找接头人。”


温柔自告奋勇:“我也来帮忙。闯荡江湖,锄强扶弱,是我分内之事。”


王小石道:“那我去码头抓几个人问问。”


“等等,王小石……”身旁雪飞霜刚要继续开口说些什么,突然又将话吞回肚里。


“怀壁者有罪,杀人者无情。这细柳镇里到处都是杀人者,他们不仅想要匣子,还想要你们的项上人头。”面前迎面走来一个白衣青年,面如冠玉,俊俏冷傲,正是照野酒馆里独自喝酒的公子。


“你们不如把匣子交给我,也免了刀兵一场。”


温柔果断拒绝:“不行!他来路不明,匣子不能给他!”


“你也想要匣子?”雪飞霜看向白衣公子。


白衣公子道:“自然。在这江湖里,人人都想闯出一番事业,夺取一些功名。在这细柳镇里,匣子就是功名。”


雪飞霜轻笑:“那就要看你有没有这个本事来拿了。”


“人人都想抢匣子,你却想要功名。我倒觉得这人云亦云的事情,做了也没什么意思。”王小石迈步前进,直至白衣公子面前停下,低声耳语:“不如……”


“有意思。”白衣公子笑了,“不过你们相信我?”


亭中的雪飞霜这时正好说道:“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我们信你。”


白衣公子信步走了。

评论
热度(12)

© 岁月素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