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素白

坑多慎跳(跨剧拉郎佛系写手)

《渡情》陆拾叁章·自古人间多情痴

结界这边,天宫内朝阳似火,而另一侧的昆仑山内却是茫茫大雪。


景松双膝盘坐,为了支撑结界,他满头大汗,身体若隐若现,仿佛随时都会消失。


白素贞拿着仙草匆匆踏出了结界。


景松看见她平安归来,终于松了一口气,便再也支撑不住,一头栽倒在地。


“景松!”白素贞奔到景松身旁,将他扶起。


景松慢慢地睁开眼,看着白素贞。


他强撑着露出一个笑容,“终于等到你了……”


他伸手想摸一摸白素贞的脸颊,手却在触碰到她的时候,变成了透明状,直接从她的身体里穿了过去。

白素贞大惊失色,“为什么会这样?景松,你怎么了?” 


景松看着她,满不在乎地笑笑说:“这就是……我要告诉你的第三件事。把你送到过去,是逆天禁术……为了支撑结界等你回来,我用了全部的修为……现在我已经……无力再维持人形了……”


白素贞花容失色,伸手就要去抓景松的手,却一次次地从他身体里穿过。


白素贞急得不行,眼泪不自觉地落下,“不会的!你是佛祖座前的金鼠,你那么厉害,怎么可能会消失……”


景松声音越来越虚弱,“傻丫头,佛陀亦有涅槃时,我又如何能逃脱生死。素贞,你可以原谅我了吗?”


“别说了,求你别说了……怎样才能救你,快告诉我……”


景松眷恋看着白素贞,目光落在她乌黑的发髻上。


“你之所以回忆不起前世的记忆,是因为我藏起了你用来封存记忆的碧玉珠钗,素贞,希望你能原谅我的私心。”景松从怀中颤巍巍地掏出了一柄精致的碧玉珠钗。


“原来一切早已注定……前世缘,今生续。用我一世修行,换你一滴不舍的泪,我知足……”


白素贞泣不成声。


景松目光眷恋,伸手想要接住白素贞脸上的泪。


“我总盼望着你有一日为我哭,但看到你落泪……我却又舍不得。答应我,以后不要哭了,将来独自渡劫,再难,也要开开心心……”


景松声音渐渐低了下去,身体逐渐变得透明,化作了一只金鼠。


白素贞颤抖着手,想要捧起金鼠。一阵风吹过,金鼠变得水晶般澄明,与漫天的飞雪融为一体。


回忆起两人千年相处的种种,白素贞跪倒在大雪之中,攥紧珠钗,悲伤痛哭。


小青推门进来,看了看路招摇并无异样,终于放下心来。


“你这和尚还有几分本事,那些邪祟怕是不敢再来了!”


法海不答,走向前,疑惑地看着路招摇身前的长明灯。小青见他如此,也凑了过来,看着那长明灯。


“奇怪,这灯怎么又亮了起来。”


法海道:“路施主的魂魄比之前稳固了不少,看来她还能再坚持一日。”


小青欢喜道:“真的?那太好了,姐姐,你赶紧回来吧!”


一日又将尽了,还未见白素贞归来。路招摇无知无觉地睡着,法海盘膝而坐默默诵经,面上不动声色。


“小青!”


二人回头,白素贞手持仙草,风尘仆仆,拖着疲惫不堪的身子跌跌撞撞地站在门口。她努力支撑着摇摇欲坠的身子,背着浑身是血,昏迷不醒的厉尘澜。


白素贞差点踉跄着扑到了路招摇的棺木前。


小青冲向她道:“姐姐,你没事吧?” 顺势从她背上接过了厉尘澜的身体放躺在地。


白素贞摆了摆手,看向棺木中的路招摇,见到她面色依旧自然,长明灯也亮着,这才松了一口气。力气用尽,她身体往下一沉,小青连忙抱扶起她。


白素贞咬紧牙关,看向小青,“快,助我将这株仙草炼化……”


“好,姐姐我来帮你。”


白素贞凝起法术,就要炼化仙草,但她已经力竭,只坚持了片刻,便栽倒在一旁。


“姐姐,不行的。你本就失了妖丹,如今灵力也几乎耗尽,若再用法术,定会损毁真元。”


白素贞咬牙道:“我不能放弃!”


小青连忙看向一旁的法海,“你站着干什么,快想想办法啊!”


法海无奈道:“阿弥陀佛,白素贞,你真的要救厉门主吗?”


小青觉得他话中有话,狐疑道:“什么真的假的?厉尘澜是我姐姐的夫君,当然要救他。”


法海见她不知情,解释道:“昆仑有仙株,修行者服用可增长百年修为,凡人服用则可起死回生。但厉门主已经有堕魔的征兆,新生之后极有可能忘却红尘过往,斩断爱恨情仇。白素贞,你确定要喂厉门主服下仙株?”


小青听了法海的话,难以置信地看着白素贞。


白素贞目光坚定,冲着法海点了点头。


法海又道:“一旦服下仙株,你便成了他心中的魔障,他对你的思虑牵挂会转化成为魔念,加速他堕魔的过程。”


小青晃着她胳膊,“姐姐,你疯了吗?如果厉尘澜醒过来却不记得你,还成了魔头,你们还做什么夫妻?我们救他还有什么意义?”


“小青,你不懂……”


“我是不懂!他如果不再爱你,甚至可能会伤害你,那此人活与死有什么分别。姐姐,你不如拿回妖丹,自己吃了这昆仑仙株,也好过救一个陌路人!”


白素贞喃喃道:“只要他活着,他记不记得我都不重要。新雪初霁,皓月当空之时,我知道地上有他的脚印,月影有他的凝眸,这就足够了。大师,请你助我炼化仙株。”


法海深深地看了白素贞一眼,点了点头。心道在德为祥,弃常为妖。白素贞宁舍百年修为,也要换厉尘澜一命,难道,他一直都错了吗?


三人盘膝而坐,纷纷将灵力自指尖送出。


青、白、金三色的灵力交融,包裹着昆仑仙株,仙株悬浮在空中,渐渐地化作三滴翠绿色的汁液。


白素贞满头大汗,唇色苍白,但目光却未曾离开过厉尘澜。


日夜轮转,长明灯依旧摇曳,仙丹终于炼成。


白素贞疲惫不堪,却掩不住惊喜之色,她将药丸喂到厉尘澜口中,目光中满是眷恋。


看着厉尘澜的脸色渐渐红润,白素贞微微一笑,随即眼前一黑,晕倒在一旁,逐渐化为蛇形。


小青喂完了路招摇之后转身大惊,不停地唤着她。


法海双手合十道:“青蛇,你姐姐真元受损,你须得助她闭关三日,方可维持人形。切记!”言罢,他转身离去。


服下药丸的厉尘澜,此时睡得并不平静。一切都似梦非梦。他皱着眉走在热闹的大街上,只觉得四周看得都不真切。


忽然,前方的水晶灯下,他看到了提着灯笼微笑的白素贞。

“素贞!”厉尘澜惊喜地追了上去。


白素贞回眸,冲他微微一笑。


就在厉尘澜伸手探向白素贞的时候,她的身影消散在御街上。


厉尘澜手僵在半空,眼中露出迷茫之色。


“素贞……我要保护她!”厉尘澜痛苦地扶住了额头。


四周荡起了水波一样的纹路,厉尘澜发现周围的景色又变了。


西湖被薄雾笼罩着,断桥之上,白素贞正撑着伞,缓步跨上桥。


“素贞!” 厉尘澜连忙追上前。


雾气朦胧中,他却并没有看到白素贞的身影,只看到一把伞漂浮在水面上,被水波荡得原来越远。


“素贞,素贞在哪里……”厉尘澜茫然四顾,只觉得头更疼了。 


他恋恋不舍地站着,像是失去了什么珍贵的东西,却又想不起来。很快景象变化,他便见到大婚当日,自己与白素贞身着喜服,两人正在举行婚礼。

厉尘澜弯腰,与一女子交拜。待他起身的时候,原本新娘站的位置却是空空……


所有关于某个人的记忆、场景快速消逝着,他绝望地想去抓,身下却有乌黑的池沼伸出无数双干枯腥臭的手正拉扯撕拽着他,试图引他堕入无垠的地狱。


心魔讥讽地笑道:“我给你力量,杀了他们,别等了,你等不到她的。”


“住口!”厉尘澜回头,却看到心魔化身千万人,围绕在他身边。有的是他自己的模样,有的是白素贞、小青的模样,嘲弄地看着他。


“拔剑吧,与我合二为一是你的宿命,哈哈哈!”


厉尘澜忍不住以手抚额,神情痛苦。他紧握着的手不停地颤抖着,忽然,心神受损,吐出了一口鲜血。

厉尘澜双目赤红,手中握着万钧剑,朝着四周挥去。万钧剑所到之出,心魔便被击碎。但碎裂开的心魔,却又幻化出无数个“厉尘澜”,嘲笑着他自己。


厉尘澜急怒攻心,捂住胸口,一口血自唇边溢出。

床上,厉尘澜猛地睁开眼,视线慢慢清晰,转向了守在床前的司马容和顾晗光。


司马容看到厉尘澜睁眼,兴奋地喊道:“醒了!尘澜你终于醒了!”


人入魔,是阶段式的。


恶念、执念、毒念、欲念,绝大多数人,甚至可以说每个人都有,只是人能加以控制,而不是让这些负面念头控制自己。


但当某一种念头,被心魔引动时,突破一定界限,就会化为魔念。


魔念越来越壮大,积重难返,直到最后与外界魔气交感,终于内在虚幻化作外在真实,彻底完成堕魔。


堕魔者特征很明显,眼瞳变得赤红一片,同时射出明显的血光。


但在真正堕魔之前,心怀魔念之人,外观却与常人无异。


唯有一个例外,便是心中念头,突破界限,化为魔念的时刻,也会有些特征。


这特征,就是厉尘澜现在的模样!


魔念转化的临界点上! 


虽然是面对着司马容,但厉尘澜的视线没有焦点,仿佛看不见司马容一样。


他口中发出低沉而又含糊不清的喃喃自语:“救……她!救……她!我……要……救……她……”


司马容见状,暗叹一声,但不敢有迟疑,双手伸出,用力在厉尘澜双肩上一拍。


“尘澜!”


厉尘澜没有反应,仿佛魔怔了一样。


司马容沉声说道:“尘澜,你清醒一点,千万不要被心魔控制了意识,迷失了自我。”


听到这句话,厉尘澜身体剧震一下,停止了喃喃自语,但双目仍然无神。


司马容言道:“你和素贞历经千辛万苦才终得圆满,为了她,你也一定要坚守本心!”


厉尘澜脸上表情变化。


一会儿是痛苦挣扎,一会儿则是疯狂决绝,两者交替变化。

司马容放轻了声音:“尘澜,你好好想一想,想一想素贞,想一想关心你的人。”


厉尘澜身体的颤抖渐渐停止,双目中的血色光影也逐渐散去。


见状,司马容终于松了一口气。


半晌后,厉尘澜的视线重新有了焦点,看着司马容,声音沙哑的说道:“阿容……”


司马容言道:“稳定住心神。”


厉尘澜缓缓点头,重新闭上双眼,脸上一片虚弱,汗如雨下,苍白如纸,但身体已经不再颤抖,表情也变得平静。


夜色凄迷,晓月当空,白素贞突然自梦中惊醒,她斜倚在床头,面色苍白,表情凄恻。


见着她醒了,小青开心地捧了一杯茶水给她,带着哭腔道:“姐姐你总算醒了,你耗尽真元,昏迷了近三天。我好怕你会出事!”


白素贞见她因疲累虚脱,端着杯子的双手抖个不停,感动地道:“小青,这几日,苦了你了。”


小青忐忑地开口,“姐姐,厉尘澜醒了,你不去看看他吗?”


白素贞手一抖,茶水泼在了被褥上。


小青连忙要替白素贞擦,白素贞却是拦住了她。


“于他而言,我是执念。他抵抗心魔已是不易,我不能……再给他添麻烦。”


“姐姐……”


白素贞掀开被子道:“此时夜静更深,我要出去吸收朝露精华。你也在此调息片刻吧。”


小青还想再说什么,看到她哀戚的目光,终是作罢。

月华如水,湖边鲜花盛开,白素贞茕茕孑立,孤独地站在月下。 


她看着眼前景致,处处都留下了她与厉尘澜相处的痕迹。


白素贞痴痴地回忆着,伸手想去触摸,但那些历历在目的一切,转瞬即逝。


“尘澜!”她情不自禁地朝前迈出一步,却被一只手拽了回来。 


“素贞小心!”


白素贞回头,见司马容神色紧张地看着她。


她这才发现,自己已经走到了湖水边,再迈一步,就要跌入湖水中。


司马容道:“你是故意不去见他的?”


白素贞有些悲戚地点头,“是……他还好吗?”


司马容摇头,“虽然目前他的心魔暂时压制住了,但是情况并不乐观。”


白素贞心中剧痛,眼泪扑簌簌落下,“辛苦你们了……我不见他,或许对他才是最好的吧。”


见到她痴痴的样子,司马容皱了皱眉,“素贞,尘澜的执念是你,心魔是你,但他的支柱也是你。”


白素贞苦笑一声:“我知道,我知道他对我的心意由始至终一直未曾改变过。”


“真的不去看看他吗?”


白素贞停住脚步,一滴泪自脸颊滑落,她做了个深呼吸,没有回头看司马容,也没有回答,慢慢地离开了湖边。


午夜,一道白光闪过,白素贞出现在了厉尘澜的屋中。她缓缓地走到厉尘澜的床边,痴痴地抚摸着厉尘澜的脸庞。


床上,厉尘澜安静地躺着,脸上一丝血色也无。


白素贞眼中含泪,眷恋地看着他道:“尘澜,我还记得洞房花烛时,你对月起誓,说要和我生生世世结为夫妻,永不分离。却没想到,我们的生生世世……居然如此地短暂。”


她俯身,轻吻厉尘澜的额头,泪水滴落,“前尘往事断肠诗,侬为君痴君不知。莫道世界真意少,自古人间多情痴。阿宣……墨青……尘澜……”


她依依不舍地看了一眼厉尘澜,转身消失在了屋内。


静卧沉睡着的厉尘澜,眼角突然滑落了一滴泪。

评论(6)
热度(14)

© 岁月素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