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素白

坑多慎跳(跨剧拉郎佛系写手)

玉骨生香 第二十四章 (润玉X灵犀)

第二十四章   最高不过离恨天

—————————————————————

月凉如水,一抹下弦月儿纵是再清亮,投在那沉黑的夜空中便也成了画笔上恰巧坠落的一滴钛白,堪堪便要淹没在那墨色的笔洗中,静谧而沉香。一树盛放的云萝亦抵不过这浓浓的暗,早已沉沉睡去。


夜半三更,正是润玉这位九重天的夜神布星挂夜的好时候,灵犀望着窗外的那一轮冷月,长出了一口气。


若提起三清天年轻一代的天才人物,首先想到的就是道法天赋与实力最强的九人,三清会盟上脱颖而出的昆仑九曜上尊。


金曜太白上尊


木曜太岁上尊


水曜辰星上尊


火曜荧惑上尊


土曜镇星上尊


日曜太阳上尊


月曜太阴上尊


暗曜罗睺上尊


隐曜计都上尊


其中,火曜荧惑上尊、土曜镇星上尊乃是上清灵宝天尊一脉,金曜太白上尊、日曜太阳上尊、水曜辰星上尊属于玉清元始天尊一脉,而道德天尊底下的太清一脉,除了昔年她的师兄木曜太岁上尊,便只剩下月曜太阴上尊灵犀自己了。


师父对她的教诲还犹言在耳:汝之肩负的,不仅乃扬我太清道统,更是传承八景宫丹殿的百万年基业,我等太清一脉,讲究兼爱天下,惠济苍生,汝能做到否?


她记得,她当时信誓旦旦地对师父承诺:“弟子愿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 为万世开太平。”


灵犀坐在软榻上,思绪浮动间,一时间想到许多事情。


同时,有个人轻轻地扣了扣她的门扉,将她从思绪中拉回现实。


“进来吧……”房间内传来女子清亮的声音。


冬鹤缓缓推开门,房间内的软榻上坐着一个清秀绝伦的女子,正在沏茶。


灵犀抬头,目光望过去,淡淡开口:“你来得正好。”


冬鹤走上前去在她身旁立定,平静见礼:“冬鹤见过殿主,不知殿主有何吩咐?”


她抿了口温热的茶水,从榻上缓缓起身,一手结了个拳印,收于腰间,另一只手五指并拢,一掌向前平平推出。


随着灵犀的这个动作,她头顶顿时有光辉闪动。


一片皎洁,幽冷寂静。


但光辉明亮,瞬间让窗外的夜空不再黑暗。


仿佛能与昊日争辉的月光,出现在灵犀头上,月光之间,一顶近乎透明冰晶所化,典雅精致的纯白冠冕现出形来。


一股荒凉古老的气息散布开来,清远悠长,动人心魄。


淡淡清辉散开,月光这一刻仿佛洒满世界。


这顶纯白色的精致冠冕一出现,强大的存在感,完全不逊色于九曜上尊之一的月曜太阴上尊灵犀本人。


冬鹤的注意力被这一刻牢牢吸引住,看着那与众不同的后天至宝——太阴冠冕。


灵犀收于腰间的左拳,徐徐向前打出。


随着她的这个动作,太阴冠冕力量猛然变得强盛,然后从灵犀头顶漂浮离开,向着她房间半空飞去。


“这就是……太阴……冠冕。”冬鹤瞳孔微微收缩。


传闻九曜上尊俱都有一件后天至宝相随,没想到竟然是真的。


月曜太阴上尊的至宝传说名为太阴冠冕,威力无穷,等级在三清天的先天至宝之下,堪称最顶尖的层次。


可这件至宝颇为诡异,寻常人哪怕是大罗金仙,也无法驾驭催动其中哪怕一丝一毫的力量。


唯有太阴体质的女子,在步入大罗之境后,方可催动其中有限力量。


太阴冠冕非常强大,大罗真仙境界的女修便可以发挥强大力量,若是由太阴之女晋升大罗金仙境界,那更是不可想象。


但是太阴之女着实稀少,何况是天赋秉性皆是上品的太阴之女更是寥寥无几,这么多年来,三清天也只出了殿主这么一位惊才绝艳的太阴之女。


在半空中徐徐转动的太阴冠冕降下一道薄如蝉翼的透明光罩,那光罩中心,分明躺着一个伤痕累累的人!


“那是谁?”冬鹤惊呼出声。


灵犀徐徐说道:“是鼠仙,冬鹤,劳烦你将他扶起来,将我这天元丹喂他服下。”


灵犀将从她乾坤袋中拿出的白玉瓷瓶递给冬鹤,冬鹤恭敬地接过丹药后走到光罩中心,将昏迷不醒的鼠仙扶起,从瓷瓶中倒出一枚天元丹喂他服下。


看来殿主救了一个了不得的人啊,这几日他闲来无事转悠九重天的时候,可是听见不少仙家在背后悄悄谈论这个鼠仙,说他英勇无畏,不息触怒天帝也要直言纳谏,最后被判了个灰飞烟灭之刑,这行刑者,自然是天帝陛下。


那场面,听说残忍得很,到底是天家,果真是冷酷无情。


冬鹤不禁心中腹诽。


他原以为鼠仙应该是在劫难逃的,没想到这神不知鬼不觉的,竟然被殿主救下来了,真是大难不死啊……


冬鹤在靠近鼠仙的时候就发现,他身上的衣衫全都有被火灵之力灼烧的痕迹,看起来惨不忍睹,实则并不会伤及性命,毕竟有太阴冠冕保护,但是这鼠仙在他喂下天元丹后却迟迟未醒,着实有些奇怪啊。


冬鹤一脸不解地望向她。灵犀自然知晓他心中疑虑,她亲手炼制的上品灵丹当然不会出错,只不过这鼠仙为何迟迟未醒,她握拳轻咳了一声,脸上有些羞赧。


说起来,这鼠仙虽未曾遭受太微的火灵荼毒,却是……在前天夜里,他趁机以灵火珠偷袭润玉,惹恼了她,硬生生挨了黑灵犀一计兜率掌,重伤未愈,又因着在九霄云殿上耽搁拖延了治疗的最佳时机,这才迟迟不见醒转。这真要论起来,还是她的罪过,但是黑灵犀之事事关重要,她是绝不可能向冬鹤透露半句的。


灵犀尽量语气平和地对冬鹤说道:“鼠仙有我的太阴冠冕护着,自然不会有事,只是……前几日我同火神旭凤、夜神润玉一起抓捕谋害天帝嫡子火神旭凤的黑衣人时,没想到那黑衣人就是鼠仙,那黑衣人又欲伤害润玉,所以我情急之下打了他一掌。”


她说到这儿时顿了顿,摊了摊手无奈道:“可……可能我下手重了一些,所以他还需服食几枚天元丹,好好静养一段时日才会苏醒。”


冬鹤闻言扯了扯嘴角,显然对于这个‘下手重了一些’有自己的想法。


冬鹤微笑问道:“那不知殿主打算如何安置这个鼠仙?”


如何安置鼠仙倒的确是个问题,当日在九霄云殿上,可是有不少仙家亲眼看见鼠仙灰飞烟灭、身死道消的,在他们眼中,甚至是在太微荼姚眼中,鼠仙已经是个死人了,只有死人才能保守秘密。虽说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但是将鼠仙留在九重天修养,一来不利于他自身伤势的恢复,二来九重天也是隐患颇多,实在不适合藏人。


若贸然将鼠仙藏匿于璇玑宫,很可能会为润玉带来意想不到的危险,不说别的,单单是天后荼姚就决计不会放过他。再者鼠仙身上似乎隐藏着一些秘密,让天帝太微颇为忌惮,这才不顾一切的要灭了他,若是鼠仙修养于璇玑宫的事不小心暴露,届时润玉必然会站在风口浪尖上,不仅天后要他的命,天帝也不会轻饶了他。


所以,这鼠仙决不能留在九重天,必须要找一个意想不到又固若金汤的安全之所将他藏起来。


鼠仙这个人,可是关键的一颗棋子,若一着不慎,她很可能满盘皆输。


不过转瞬,灵犀已在脑海中思虑万千,沉思良久之后方才对冬鹤吩咐道:“此事还要麻烦你跑一趟,鼠仙身负天家秘辛,若留在九重天必遭暗害;若留在凡间,无人看护,很可能会走漏消息遭到追杀,所以须得你送他去一处安全避难之所。”


“殿主所说的安全之所是何处?”冬鹤问道。


灵犀微笑答道:“西海龙宫。”


冬鹤一脸恍然大悟。


灵犀继而说道:“你也知道,我与西海白龙王私交甚好,白龙王位居四海龙王之列,手下掌管万千海族将士,我想了又想,唯有将鼠仙留在西海龙宫我方可安心。”


她随手拔下发髻上所绾的云萝银簪递与冬鹤,神情肃穆道:“我将信物交予你,白龙王见此银簪自然知晓是何人所托,必定会奉鼠仙为上宾,你替我带一句话给白龙王,就说让此人安心在西海龙宫养伤,没有我的命令不得离开西海范围。”


“鼠仙至关重要,一定要将人亲手交到白龙王手中,切记!”她的语气温和,同冬鹤说话,虽然是重要嘱托,但不给人以居高临下的感觉。


“冬鹤领命。”冬鹤一礼。


“只是……冬鹤不明白,为何殿主如何看重这个鼠仙?”他又问道。


灵犀摇了摇头并未作答,只是转身又端起桌案上的茶杯,浅浅呷了一口之后,指尖转动着杯身,半晌才从身后凉凉传来一句:“不知冬鹤觉得……这天帝之位……换一个人坐坐可好?”


“这……这……”冬鹤大惊失色,神色紧张,自然没有看见灵犀背对着他的眼瞳中有丝丝缕缕的猩红色暗芒流转。


“不知殿主何意?”冬鹤沉声问道。


“我怀疑现任天帝太微暗中勾结魔族人士,私放穷奇出世,意图霍乱苍生。虽然现在穷奇已被重新封印,但我看他包藏祸心,意在六界,不可不防。”灵犀冷静回道。


“殿主可有证据?若无实证,空口无凭,天帝岂会承认?”冬鹤惊讶问道,身侧的灵犀只是微微一笑:“我还在暗中调查,但已有了一些眉目,不然我不会怀疑堂堂天帝。”


于是她从南天门激战穷奇产生疑虑开始说起,一直到从魔界返回之后所推测猜想,事无巨细都告知了冬鹤,就连冬鹤在知晓了来龙去脉之后,也不得不怀疑这位九重天天帝太微。


“殿主想要撤换天帝一事须得从长计议,除了人证还需要物证,届时双管齐下,铁证如山方可逼天帝退位。只是……这接任的新天帝人选,不知殿主可有决定?”冬鹤隐忧之下关切问道。


他很明白,想要撤换天帝一事对于殿主来说并不是一件难事。虽然天帝太微狼子野心不假,但是有关天帝权柄继承一类的天家之事,三清天从不轻易插手,更何况是一向超然物外的太清一脉,恐怕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


“‘璇玑’二字,有北辰星之意,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你觉得呢?”灵犀避而不答,反而将问题抛给他。


听灵犀这么一说,冬鹤已是了然于心,殿主方才虽未明说,但已暗示了夜神润玉的帝王之才德,帝王之命运。


“夜神殿下宽厚仁善,想来定会成为一位明君。”冬鹤笑了笑言道。


灵犀点点头,长叹一声:“若有可能,我更希望小白龙永远都是那个单纯善良的少年,永远拥有那样明媚的笑颜,但是他现在的处境已经到了生死存亡,不得不去争夺那个位子才能在危机四伏的天界生存下去的地步。”


“他是龙,他有龙的命运,他必须面对,无法逃避。”


“他的出身就决定了,他无法成为自由自在、逍遥快活的散仙,匹夫无罪,怀璧其罪。”


“没有人会相信他在处处被打压、处处被针对的时候还能毫无芥蒂,保持纯善,至少天后不会默许他安静的存在。”


“我护得了他一时,却护不了他一世。唯有送他登上那个位子,才能永绝后患,才是长远之计。”


“冬鹤愿为殿主分忧,助殿主成事。”冬鹤表示忠心道。


灵犀摆了摆手:“此事不急于一时,过犹不及,事缓则圆。你先送鼠仙去西海龙宫,我怕是要回八景宫一趟,待事情办妥之后你再来找我。”她不放心,复又提醒道:“你我所行之事皆要暗中进行,不可打草惊蛇,走漏风声,可明白?”


“冬鹤明白。”冬鹤神色有几分慎重。


“去吧。”




待冬鹤走后,灵犀走出房间一边说着,一边略微有些出神的看着远方:“是时候回离恨天了。”


说着,她伸出自己的左手,将手腕上绑着的辟界梭取下,灵气注入其中,小小的菱形水晶体积顿时飞涨,化为两尺长短之后体型再次变大,瞬间化作一朵极为巨大的水晶云萝花,在黑暗虚空里盛开,无声绽放。


远远望去,那朵云萝花,也占据璇玑宫后院虚空一半的区域,可以想象其巨大。


辟界梭其实也叫乘风天舟。


玄都大法师将众多云萝落英炼化到了一艘乘风天舟里,所以才成了现如今的模样。


灵犀纵身越入辟界梭内,下一刻,辟界梭化作火红流光,主动向着三清天飞去。




金碧辉煌,珠玉灿烂。菁葱婆娑,苍苔欲滴。


仙鸾仙鹤成群,白鹿白猿作对。香烟缥缈冲霄汉,彩色氤氲绕碧空。雾隐楼台重叠叠,霞盘殿阁紫阴阴。


祥光万道临福也、瑞气千条照洞门。大罗宫内金钏响,八景宫开玉磬鸣。开天辟地神仙府,才是玄都第一重。




灵犀收起辟界梭步入当中,顿时有氤氲紫气绕体,令人如沐春风,通体舒泰。


紫光殿外,有一身形修长梳着双髻的少女正倚着门框打瞌睡。


那名少女看上去不过十二、三岁的模样,容颜已是少有。弯弯的眉毛,柳叶般的眼睛,娇俏的鼻梁,红润的小嘴,倒的的确确是个百里挑一的美丽姑娘。


八景宫的传统,弟子都习惯着紫色衣衫,例如现在睡得正香的这名少女。


灵犀走上前去,握拳轻咳了两声,本欲叫醒她,孰料她突然从梦中惊醒,将头藏得低低地,大喊了一声:“天尊,我真的没有偷懒!”


灵犀愣了三秒之后忽而噗呲一笑。


听见笑声,那名女子才猛地抬起头起,见来人并不是玄都大法师抚了抚胸口长舒一口气,继而左右打量着灵犀,半晌之后才目瞪口呆道:“你你你……你莫不是紫衡殿主!”


对面灵犀莞尔一笑:“不巧,正是我。”


“我我我……我叫夏鹤,是我妹妹冬鹤的哥哥,呸,是我哥哥冬鹤的妹妹。”名叫夏鹤的少女激动地握住她的手语无伦次地说:“殿主,殿主您回来了怎么不说一声,夏鹤好为您端茶倒水,接风洗尘。”


灵犀微微沉默了一下,心说我回来的时候正好看见你在偷懒……


“不用了,师父在里面吗?”灵犀摇头问道。


“在在在,玄都大法师在里面打坐呢,殿主您请。”夏鹤笑得一脸谄媚得请她进去。


灵犀看了她一眼,稍微犹豫了一下,然后说道:“你哥哥很挂念你,托我看看你最近过的好不好,法术学得怎么样。”


夏鹤目光微微一闪,身体有些僵硬,硬着头皮说道:“我过得挺好的,吃的好睡得香,哥哥这操的哪门子心,至于法术……马马虎虎,马马虎虎。”


灵犀与她对视一眼,脸上笑容都微微有些古怪,点头应和:“希望如此。”


灵犀迈入檀木门槛,夏鹤静静站在紫光殿外,仿若雕塑,一动不动。


良久之后,她无声长啸,一脸生无可恋的表情。


完了,居然让殿主看见她在睡觉,啊!!!那可是九曜上尊的太阴上尊,紫衡殿主啊!要是让玄都大法师知道,又要罚她抄书啦!!!




灵犀双手交叠恭恭敬敬行了叩拜大礼后,悠悠开口:“弟子拜见师父。”


玄都大法师盘坐在蒲团上,身着一袭八卦紫绶仙衣,鹤发童颜,精神矍铄,仙风道骨,手执拂尘,闭目打坐。


“吾徒免礼。”玄都大法师睁开双眼,微笑说道。


玄都大法师慈眉善目,捋了把白须开口问道:“若为师所料不差,你此番回天可是为九重天之事?”


“弟子无意叨扰师父清修,然,弟子正是为天界之事而来。”灵犀声如泉水,缓缓流淌,不徐不疾。


“为的可是天帝长子夜神润玉?”玄都大法师看着她,掐指一算,神色间淡淡悲悯。


“是也不是。”灵犀冷静回道。


玄都大法师拂尘一扫,淡淡看了看她,本来安静祥和的面容微微泛起一丝波澜,眉心一皱,垂目闭眼,轻烟一叹:“天行有常,自有因果。难道你忘了,你自己还有一个大劫尚未渡过?”


闻言,灵犀身形一窒,“弟子所作所为,乃我心之所愿,无怨无悔。”


玄都大法师连连摇头,眉心几不可察地掠过些许纹路,“凡是有因必有果,你可知你必将会死在他手中,唯有杀之。”


“我不信,我不信,徒儿不信。”恍若晴天霹雳,灵犀瞳孔骤然紧缩,平日里涓细平稳的声音蓦地湍急奔流,“一定有两全其美的法子对不对?师父。”


玄都大法师似乎叹了口气,轻声道:“你的命是天煞孤星,命中注定,是无亲近之人,但你却要经历一个生死劫,若能顺利渡过,便可成就大罗金仙之位,若是不能顺利渡过劫难,形魂俱灭,归于天地。”


“世间万千大道,你为何执迷不悟,偏要渡这一条无边无际的苦海呢……”灵犀能够清晰听得师父对他的无限唏嘘。


“师父总说,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数,可我偏不信这命。”她毫不犹豫答道。


玄都大法师的眉目冷肃了几分:“你可还记得自己当初发下的宏愿?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


灵犀跪倒在地,重重阖眼,俯身三叩首,道:“弟子不孝,终究还是让师父失望了……”


“也许,紫衡是从未得到过;所以,没有资格放下。”


“弟子唯有抱必死之心,豁出性命,若不幸身陨,弟子……弟子……”她几近哽咽,脸颊上已经挂满了泪痕。


“弟子若有来世,愿结草衔环以报师父教养之恩。”


玄都大法师摇头叹息:“万般皆是命,半点不由人。”既而又抬眼对她悲悯一凝视,手中的拂尘瞬间化作一面一尺七寸,旗色玄红的宝旗,将宝旗缩小放于她的手心,轻轻将她的手合上,那面宝旗立时便从她的手中消失不见了。


玄都大法师神情端正起来:“由爱故生忧,由爱故生怖,若离于爱者,无忧亦无怖。愿此宝旗助你渡劫。”


灵犀再次深深一叩拜,“弟子多谢师父,师父保重。”


玄都大法师但笑不语,一挥手,刹那之间,物转星移,周遭景色一变化,她却已然站立在紫光殿外,大门重新关上。


夏鹤见她出来,高兴地迎上来,笑得一脸讨好:“殿主是不是要回未央宫?我带殿主回去可好?”


灵犀看看夏鹤,稍微顿了顿说道:“不必,我要去九重天,你哥哥暂时跟在我身边,替我照顾好师父。”说完,头也不回地离开了。


“啊?”夏鹤愕然,“九重天?”


直到灵犀的背影彻底消失不见,夏鹤才大喊道:“殿主,早点回来啊,我一定天天打扫未央宫等着您!”







Ps:大大这里介绍一下新人物,虽然可能戏份不多,但是还是要有脸的鸭!

私心觉得,这兄妹还挺像,一家人就要整整齐齐的



评论(7)
热度(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岁月素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