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素白

坑多慎跳(跨剧拉郎佛系写手)

《渡情》捌·命里有他也作罢

命里有他也作罢,坚若磐石也会风化。


君可见满天落霞,


一树繁花,各安天涯。


路招摇走了大半个月了,白素贞一行人也没有合适落脚的地方,索性就决定在这座尘稷山上安营扎寨,建立那个三人憧憬的门派。


路招摇虽然走了,但是白素贞和小青却想留在这个特别的地方。


墨青自然不用说,哪里有白素贞,哪里就是他的家。


小青素来是个行动派,既决定了在此留下来,建立门派什么的自然是越快越好。她特地找来了阿罗、大钳、贵宝、大鼓四妖帮忙,四妖展现了非常惊人的动手能力。撒豆成兵,一大早的领着乌泱泱一群人就开始干活。


小青见到此情此景甚是欣慰。


“他……他们是?”墨青躲在白素贞身后怯生生问道。


“胆小鬼,就会躲在姐姐后面……”小青白了他一眼小声嘀咕,然后双手抱胸豪情万丈说道:“他们?他们都是我的仆人,来帮我们干活的。”


白素贞浅浅一笑安慰墨青道:“别害怕,他们不会伤害你的。”


墨青低垂着头闷声应了句“嗯。”


西湖四妖用的材料可基本都是从东海龙宫借来的,端的是名贵非常。就这样,原本荒无人烟,寸草不生的尘稷山也渐渐开始有了辉煌雄伟的宫殿模样。小青甚是嫌弃墨青这个总是黏着她姐姐的小可怜,于是好说歹说,从白素贞那里借了他来帮忙监工。


美其名曰,多见见世面。


小青心里的算盘打得滴溜响,墨青一直脚不沾地地四处察看,唯恐出了什么岔子。这毕竟是小青头一次请他帮忙,他必须尽心竭力。


没了墨青这个小可怜在姐姐跟前一直晃悠,小青就可以名正言顺的霸占姐姐不放手了。


她甚是满意。


这一天,小青抱着白素贞的手臂不撒手,非缠着她带她去山下逛逛,白素贞抵抗不了她的胡搅蛮缠,只好无可奈何地陪着她去。


“姐姐,咱们在这山上都待了这么多天了,我都快闷死了。”小青依偎着白素贞的肩膀撒娇说。


“你啊……”白素贞无奈笑笑,“你好歹让我跟墨青说一声再走啊,待会儿他找不到人怎么办?”


“哎呀……我的好姐姐。”小青嘟着嘴说道:“咱们去享受二人世界,带他作甚?”


“可是……”白素贞一脸担忧地说道。


“别可是了,有贵宝他们在,他能出什么事。”小青转了转眼珠,讨好地说:“咱们早去早回就是。”


“那……好吧。”白素贞轻笑道。


小青牵着白素贞一路四处瞧瞧看看,刚走到尘稷山山脚处的时候,眼尖地瞧见不远处的竹林深处有一处荒废的府宅,大门上那“仇王府”的匾额不知道挂了多久,四处挂满蛛丝。


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小青急匆匆跑上前去,对着身后的白素贞兴奋道:“姐姐,姐姐你看,这不正是老天送给咱们的府邸吗?走!”


两人携手走进仇王府,府内十分宽阔,只是破破烂烂,萧条败落。


白素贞担忧道:“此处好是好,但是如此萧条,如何能住人?”


小青捏了一个法诀,随手一指,“当然能住人,姐姐你看。”


术法在仇王府内盘亘一圈,破败的院落时旧貌换新颜,断壁残垣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假山回廊,流水潺潺。


白素贞笑道:“原来是幻术,那我也来帮忙布置布置。”


说罢,她捏出一个法诀,原本死气沉沉的院落,立刻焕发出新机,枯木逢春,鲜花绽放,鸟雀在枝头间欢声笑语。


小青称赞道:“还是姐姐本事大,我就变不出这些活物。可惜啊,咱们好容易找到这个称心如意的落脚地,路招摇那个挨千刀的去了那么久还没回来。”


白素贞点头道:“小青,我总有一种不好的预感,你说招摇她……会不会遇到麻烦啊?”


“啊?不会吧,谁能打得过她啊,除了我。”小青惊呼一声道。


白素贞揉了揉眉心叹道:“最近我老是心神不宁的,恐怕招摇她是真的什么遇到了麻烦,我们得尽快想办法找到她,只是,大海茫茫,谈何容易。”


就在二人说话间,一个声音突然响起,“你们要找谁?”


白素贞惊喜地回头,忙迎上去,“景松!”


景松长身玉立衣袖翩翩,正斜倚在假山处,含笑望着白素贞,目光灼灼。


小青见两人明显熟识,心里不大自在。怎么好不容易骗走了一个,又来了一个!她一把将椅子推到景松面前,有些傲慢地道:“坐。”


景松客气道:“姑娘先坐。”


小青拿出主人的气势,故意道:“你是客人,自然是你先坐。寒舍简陋,我和姐姐招待不周了。”


景松展颜一笑,“无碍,我与素贞相识千年,素来不分彼此。这些日子,我家素贞劳烦小青姑娘照顾了,景松在这里谢过姑娘。”


小青听此,立刻炸毛,瞪着眼睛怒视景松,“你家素贞?!谁……谁要你谢啊!我与素贞姐姐都是蛇,五百年前就是一家人了。”


景松轻笑,挑眉道:“五百年前?小青姑娘应该还只是一颗蛋吧。”


小青第一次吃瘪,怒道:“你!”


枝头的雀儿叽叽喳喳吵个不停,院子里的两人也像是斗鸡一般互相看不顺眼。


白素贞为难地蹙着眉,出来打圆场道:“好了景松,你别逗小青了。我们今日才刚刚找到这个住所,你是如何找到我们的?”


景松得意地挑挑眉:“你难道忘了我的身份?天下鼠辈皆是我的耳目,这世上就没有我景松打听不到的事儿。”


白素贞听到此处,眼前不由得一亮。


“那真是太好了,我们现在就有一件要紧事要你帮忙。”


景松一语道破她心中所想,“你是想让我帮你找那打遍十大宗门的红衣小姑娘?”


白素贞点头:“果然什么都瞒不过你,你快帮着打探打探,招摇现在在哪儿?”


景松收了折扇肃容道:“不行,你不要插手这件事。此番我来临安城,是要带你回峨眉山。你我都是妖,妖不与道斗,宗门腹地,高手众多,岂是我等能够对付的?”


白素贞急道:“招摇是我的朋友,她对我有救命之恩,我不能见死不救。”


景松素来知她脾气,耐心道:“凡人常说‘非我族类,其心必异。’你做了好事,也未必讨得了好。这世道对妖类如此苛刻,你舍命去救这个人,值得吗?”


白素贞摇摇头,反问道:“如果我见死不救,那要这一身修为又有何用?”


小青故意跟景松抬杠,“对,招摇是我兄弟,危险又如何?见义勇为,虽死无憾!我支持姐姐,姐姐,别理这鼠目寸光的家伙!”


景松瞪向小青,小青则是示威般地对着景松挑了挑眉。


景松不屑地讽刺她道:“唱唱高调倒是容易得很,你这小蛇,也不掂量掂量自己几斤几两,有几年道行?”


小青反唇相讥:“呵!我知道你道行高,可你道行高又怎么样?还不是贪生怕死,不敢帮忙,难怪凡人都说‘胆小如鼠’,姐姐,我们就不该指望这只臭老鼠。”


景松终于动怒,“我可不是普通老鼠,我是佛祖座下的金鼠,你说话给我放尊重些!”


小青挑衅地笑笑:“怎么着,臭老鼠,想打架?姑奶奶我奉陪到底!”


眼看着双方就要吵起来,白素贞叹了口气,只得出来打圆场,“小青,你误会景松了。景松最讲义气,我与他是过命的交情,他绝对不会置身事外,对不对,景松?”


景松神色一缓,问道:“若我今日不来,你打算如何救那个人?”


“我和小青亲自去闯一闯这宗门腹地!”


景松拧着眉,愤愤道:“你疯了吗?你不过才一千年道行,就敢单枪匹马去对付宗门金仙?”


白素贞摊摊手:“我别无选择。”


景松摇头道:“真是怕了你了,好吧,我帮你找那小姑娘。但你要答应我,接下来的行动,你必须听我的。”


白素贞与小青对视一眼,露出惊喜之色。小青则撇撇嘴,不屑地哼了一声:“哪儿来的什么必须?你把主意放我面前,我还得闻闻味道,看馊不馊呢?”


白素贞悄悄向景松福了福身,以示替小青道歉,景松了然地对她一笑,丝毫不介意。


微风吹过,落花如雨,飘落在三人肩头。


小青见景松一直盯着白素贞,不满道:“臭老鼠,别贼眉鼠眼老盯着美女看啊。”


景松用扇子拨下衣襟上的花瓣,挑挑眉:“不看美女,难道看你不成?”


白素贞看着两人又斗起嘴来,从袖子里掏出一条发带,交到景松的手中。


“这条缎带是招摇束发所用,招摇是我的朋友,请你务必尽力。”


景松郑重点头道:“那是当然!”


他摊开手掌,一只圆滚滚的小金鼠现身,小鼠两只小爪子捧着发带,对着发带嗅了嗅。


景松吩咐道:“去,帮我找到这条发带的主人。”


他一松手,金鼠便似离弦的箭般冲了出去。


待到深夜,寂静无人的临安街道上万鼠出洞,四散奔去。


半月前


路招摇一直很纳闷,怎么现在宗门的人都喜欢把大本营建在一些鸟不拉屎的地方,就好比这凤山,没事建那么高干嘛?她爬得快累死了。


不过她转念一想,人家是修仙的,御剑飞行,咻的一下就到了,哪像她似的,还用脚走路,真是人比人气死人。


路招摇走了一会儿实在走不动了,倚着身旁的大树喘了喘气,又一次吐槽洛明轩没事住那么高做什么,妨碍她去找人。


她擦了擦额前的汗,休息了一会儿之后感觉力气恢复的差不多了又欢快地向前走去。


洛明轩,我来喽!


跨越了万水千山之后,路招摇终于来到了凤山,她都快被自己的毅力感动了。


凤山的守卫见来人陌生,先是一惊,这年头还有人走到这儿的,随后便是一脸防备地问道:“来者何人?”


路招摇心无城府,自然看不出来守卫的戒备,她即将见到自己的心上人,正是高兴之时。


她大大咧咧地喊道:“路招摇!快去禀告洛明轩,我路招摇信守承诺前来找他了。”


守卫们面面相觑,随后有人行礼道:“我去禀告金仙。”


说完一溜烟跑没影儿了。


路招摇欢欢喜喜地等在门口,不一会儿那个守卫回来了,“金仙请你进去。”


一进屋,就看见各个宗门的门主排排站,聚到了一堆,她毫不意外的看见了几个‘老熟人’,不过那些人跟她没啥关系,她也懒得去跟他们打招呼,径直朝着洛明轩飞奔而去。


“洛明轩!”


“放肆。”迟天明挡在她身前,拦住了她的脚步。


路招摇很是自豪的告诉洛明轩,她救了一个少年两个姑娘,她以为洛明轩一定会夸奖她,但洛明轩只是冷冷地问她,魔王之子现在身在何处?


洛明轩要杀他!


此时此刻,路招摇才明白,当初洛明轩告诉她的大道理都是假的!她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欺骗,愤而转身离开。


“想走?”


“说出魔王之子的下落,否则不得离我凤山。”


在座的各个门主将路招摇团团围住。


路招摇微红着眼眶转身看洛明轩,倔强着不肯低头,“我偏要走!”


最终路招摇还是没走成,因为洛明轩抓住了她,想要拷问她,以此来得到魔王之子的下落。


柳苏若趁着路招摇被囚禁之际,专程来看望过她,她告诉路招摇自己是洛明轩的未婚妻,只有她才有资格站在洛明轩身边,而路招摇,只能沦为阶下之囚,故意羞辱路招摇。


柳苏若没有注意到,一只小老鼠悄悄地蹲在墙角处,注视着这一切。凤山监牢里的景象倒映在小金鼠的眼瞳中,最终投射在景松的眼睛里。


景松叫道:“不好,宗门人要杀那女子,我们必须赶在他们动手之前阻止他们!”


白素贞站起身,双手紧握着问:“那招摇身在何处?”


景松回忆了下金鼠看到的景象,“凤山监牢。”


白素贞点头,决然道:“好,我们即刻出发。”


小青也急忙说:“我和你一起去!”


景松见她两人都抱着生死决战的态度,摇了摇头说:“那毕竟是凤山宗门,他们人多势众,就算我们三人联合起来,也凶多吉少啊,这般鲁莽救人,与送死毫无分别。”


小青眼睛转了转,笑起来:“三人不行,那就再找个帮手!你们忘了,这临安城里还有个现成的劳力呢!”


天光快近午时,禅房中,法海正在打坐。忽然,禅房屋檐下的铃铛响了起来,窗户自然开合着。一旁的辟邪禅杖轻轻晃动,铃声不停。


法海受到干扰,胸口剧痛,他手抚胸口用手一指,木窗合拢上锁,他继续合掌入定。


一条幻化的青蛇自窗外游了进来,吐着信子接近法海。


青蛇开口道:“臭和尚,你就赖在这里躲清闲吗?”


法海猛地睁开眼道:“妖孽,胆敢挑衅佛门弟子!”


法师就要出手,青蛇化作小青身形突然破窗而出。


激怒中的法海提起禅杖追了出去。


评论
热度(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岁月素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