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素白

坑多慎跳(跨剧拉郎佛系写手)

玉骨生香 第二十三章 (润玉X灵犀)

第二十三章   执子之手

——————————————————————

灵犀时至今日才真正认识到,润玉的处境已经到了四面楚歌、危机四伏的地步。荼姚甚至公然在九霄云殿上诱导鼠仙栽赃于他,焉知下一次,她会不会直接出手要了他的性命?


为旭凤顺利登上天帝之位扫除障碍,也为自己拔掉这个碍眼的眼中钉、肉中刺。


这般嚣张跋扈、明目张胆,连遮掩都已经不屑的行为,委实糟践九重天天后之名。


可偏偏是这般阴险毒辣无出其右的天后,天帝太微竟然堂而皇之的纵容她!为了达到他自己不可告人的某些目的,装聋作哑,视若无睹。


实在令人齿冷。


璇玑宫前润玉亲自栽种的昙花有一部分被灵火珠焚毁,只剩下了些飞灰。润玉便又寻她要了些花种,重新种上。


灵犀引西海龙族的祈雨之术灌溉,辅以灵力催长,不过片刻间,云销雨霁,那埋下的种子渐渐抽枝发芽,冒出雪白的花苞。


润玉惊喜地看着灵犀笑道:“阿犀你看,又和原来一样了。”


灵犀收法叹道:“花可以再开,人却不会回来。”


润玉当然知道她所指的是鼠仙。


他走上前去小心地抚摸着手中娇弱的花蕾,幽幽问道:“阿犀觉得,鼠仙是无辜的吗?”


灵犀转身缓缓走了几步立定,拧着眉说道:“我觉得此事应该另有隐情。昨夜,你与旭凤布局试探彦佑,意在找出幕后黑手,可偏偏这个时候,鼠仙跳了出来。依我看来,鼠仙此举,倒像是在转移视线,趁机掩护彦佑,替他顶罪。”


她说到这儿的时候顿了顿,转过身来看着润玉说道:“而且有件事我觉得很奇怪,鼠仙方才在大殿上提到了‘簌离’这个名字,他只提了这么一句,天帝便立刻要置他于死地,这簌离……究竟是何许人也?”


她想,只有找到了这个簌离,或许众多的疑点才能解开。


润玉又如何不知鼠仙之死存在很多蹊跷,只是鼠仙一事,很明显涉及到父帝昔日的丑事,他也很想知道簌离到底是谁,为何提到这个名字,他会有莫名的熟悉。


可若是他私下查探,引起天后注意,怕又是一桩祸事。


话至此处,润玉也只能对灵犀无奈笑笑。


润玉站起身来,修长的手指抚上她微蹙的眉间,温言浅笑说:“阿犀不必过分忧虑,逝者已矣,生者如斯。我会永远陪在阿犀身边,不离不弃。”


灵犀默默看着他眼中让人无法忽视的情意,心中只觉十分难过。小白龙他,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他值得这四海八荒天地间最好的女子。


可是,她不值得。


灵犀并没有接受他的告白,润玉的心情一度跌落至谷底,十分沉重。他嗓音轻颤,带着一丝丝的卑微乞求,道:“前些日子,润玉酒量低浅,说的那些胡话冒犯了阿犀,阿犀你……”


润玉正思忖着接下来该说怎样的话,灵犀却突然冷硬偏头,突兀地躲开他的触碰,生生退了半步远,眸中一派痛苦纠结,道:“小白龙,我从没有怪过你什么,你很好,你真的很好……”


“是我……对不起你……”


她出神地望向璇玑宫前那一轮高悬的朗日,仿佛回忆起了昔日那些美好的时光,声音有些缥缈:“如果全天下的温柔共十分,你占八分,你喊了我名字那天的晨风占了一分,其余所有占一分。”


“在我心中,我只愿你一生安乐,一生有所爱,一生所走过的一切皆如你所愿,我便再无所求。”


她十分后悔,后悔自己对他渐生情愫……


为什么她不是铁石心肠……


或许黑灵犀说得对,她的道修的不好,因为她没办法对他冷酷无情。


灵犀忽的凄然一笑,嘴角牵扯出的弧度里饱含苦涩之意:“我知你对我情根深种,我亦对你生了情意,怎奈……世事无常,造化弄人……命中注定实难改变,若你我执意相守,必遭天谴,灰飞烟灭……”


“为什么?”润玉凄凄然煞白了张脸,他从不敢想,原来阿犀对他并非无情,原来他并非一厢情愿,原来在阿犀眼中,他是那么美好……


润玉吸了吸气,强撑着笑颜,道:“阿犀一定是骗我的对不对?阿犀是不是因为西海六公主素渔川的事才这么跟我说?”


一提起渔川,灵犀的心蓦然一痛。她明明内心伤心极了,豆大的泪水在眼眶中流浪,心中像断了线的珍珠洒落一地,却还是强撑着不让热泪滚落下来,想要留住最后的一丝坚强。


她侧了侧头,闭了闭眼睛,轻笑一声:“原来……你都知道了……”


润玉热烈执了她的手,痛苦道:“阿犀……逝者已逝,生者如斯……那不是你的错……放下吧……”


“六公主的事是意外……西海的事也是意外……这么多年了……你封闭了自己这么多年……真的够了……”


在她眼前的是一张鲜活、关切、感同身受的面孔,无论如何也找不到一丝欺骗的表情。灵犀那深陷的眼窝里出现了一滴亮晶晶的东西。突然,她双手捂着脸蹲下去,那瘦弱的脊背,猛烈地抽搐起来,泪水顺着指缝无声地流下,泣不成声。


“不是……是我去晚了……如果我早去那么一天……哪怕只是仅仅的一天……”


“渔川她……渔川她……或许就不会……”


一声声压抑的、痛苦的嘤咛,仿佛是从她灵魂的深处艰难地一丝丝地抽出来,散布在四周,织出一幅黑色的悲哀。


润玉带着不顾一切的力量紧紧环住她不停颤抖的身躯,滚烫的泪水带着灼灼的热意,滴落在他的肩头,一直烫到他心里,润玉抬起一只手,一下又一下轻柔地安抚她的脊背,仿佛被她痛彻心扉的悲伤所感染,连他的声音也开始哽咽起来:“阿犀……”


“别难过……我会永远陪在你身边……”


“永远……都不会离开你……”




过了一会儿,她开始呜咽,并再一次试图用手掩盖她的痛苦,她那不时的低声哭泣变成持续不断的啜泣,她眼睛紧闭着,用牙咬着自己的拳头,想竭力制止抽泣。


润玉爱怜地扶起她,心中酸涩难忍,满心满眼都是对她的心疼,他制止了她继续用牙咬住自己手的行为,温柔地握住那一双早已开始渗血的双手,一声声唤着她的名字。


“阿犀……我的阿犀……”


“若是六公主还在世……定不愿看见你为她而折磨自己……”


“放下吧……放过你自己……也放过她……”


看见她哭,他心疼得好像心被挖去了一块,血液不断地滴落下来。


她那长长的睫毛上挂满了泪珠,犹如出水芙蓉般清丽。那泪珠仿佛留恋那洁白的肌肤,迟迟不肯落下。


润玉微凉的指尖细细地为她擦过脸颊上残留的泪痕,恍若珍宝,珍之爱之。


“小白龙……”灵犀低低的喃喃了一句他的名字,分明无风,裙带却起伏晃动了一下,突然,笑了笑,云淡风轻得近乎透明易碎,“我自己倒无妨,只是,怎忍见你受天谴。”


她作忍痛割爱状抚着他的脸颊叹道:“我如何舍得你……”


润玉紧紧握住那只手,怎么也不肯放开,苦笑道:“阿犀……情之一字,若能随心所欲,世间便不会有那么多的爱恨别离。润玉心悦阿犀,从回眸初见的一眼流连,到情之所钟的一生无悔。目之所及,是你;往后余生,也只有你。”


“倘若可以,润玉也不想让阿犀如此苦恼,可我骗得了自己的人,却骗不了自己的心。”


“润玉孑然一身,什么也不怕,却独独怕阿犀离我而去,此生再难相见。”


她对上他的眼,发现他的眼眶微红,仿佛天边携来了一抹红云,衔上他的眉,掠过他的眼,爬上他的眼尾。


润玉素来如星如月的眼眸里,情深如故,但似乎有什么东西,在渐渐崩塌。


灵犀抽身背对他,明媚的阳光从背面将她纤弱的背影纳入怀中,仰首自嘲一笑:“小白龙……我终归是要离去的,离恨天才是我的家,你的心意,我终究是要辜负的……”




润玉上前一步,阳光将他的背影投在她的后背,竟像贴在她背后两相依偎、耳鬓厮磨。他从后面拉过她的手,抚了抚她掌心的纹路,轻声道:“阿犀……润玉可以什么都不要,放弃天界浮华,随你一起走,只要能陪在你身边,能看着你,我什么也不在乎。”


灵犀浑身一颤,霍然转身,她的影子便莫名投进了他的怀里,“小白龙……没用的。”


“无情道成,斩断红尘,断情绝爱。”


“待我修至大罗金仙,太上忘情那一天,就再也不是你心中那个人了。”


润玉如遭雷击,五内俱焚。


这世间为何对他如此残忍,他只想默默地守护着阿犀,连这点小小的卑微的心愿竟也是奢望吗?


他眼中的希冀,终于轰然倒塌。


灵犀也不想对他这么残忍,但是事实如此,长痛不如短痛。她想要抽回自己的手,但润玉像是抓着最后的希望,救命稻草一般,死死握着她的手不肯放开,眼里闪烁着点点水光:“我本是个万年孤独的命理,日日年年一个人用膳、一个人修炼、一个人看书、一个人就寝,从未热闹过也从未晓得什么是孤寂。可是阿犀的到来,仿佛润玉身边所有的事物一瞬间都有了颜色,寂静的世界突然开始有了声音。”


“将润玉带出那个冷漠孤独世界的人,正是阿犀你啊!如今,润玉品尝过热闹的滋味,再要回去已是不能。”


“阿犀就当真忍心舍下润玉而去,让我重新活在那样的世界里吗?”


“对不起……”灵犀的心像被强烈撕扯着,鲜血淋漓,疼得快要说不出话来。她的喉咙发干,全身因为他的话轻微地颤抖,最后眼泪不能遏止地往外汹涌,“小白龙……对不起,是我一开始没有告诉你,从头至尾,便是我一个人的错,不该让你对我产生绮愿。”


润玉握着她的手不肯放,苦涩地勾了勾唇角:“怨不得你,只怨我自己,从头到尾都是我一个人的独角戏,是我一厢情愿……”他握着她的手,放到唇边,低声哀求:“阿犀……你可不可以留下来?”


“你要什么,只要你要,只要我有,润玉什么都可以给你!别走好不好……”


灵犀艰难地摇头,眼泪顺着脸颊不住地落下。明明心如刀绞,却还要强撑着拒绝,不顾润玉的挽留,一点一点抽回自己的手:“师父待我恩重如山,对我寄予厚望,我不能只顾儿女私情,让师父失望,我有我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对不起……”


言罢,起身便要离开。


润玉猛然起身,忍着悲痛,疾声道:“我愿意付出一切!只要我有的,我都可以给!我去求尊师,求尊师让你留下!不管让我做什么,我都心甘情愿!只要能让我陪在你身边,能时时刻刻看见你!阿犀……你看看我好不好?我爱你……我是真的爱着你……你不要丢下我……”


灵犀的心,瞬间砸落,碎成一地。她忍不住顿在原地,死死咬住唇瓣,眼泪无声流下。




润玉猛地上前,从后面紧紧抱住她,声音哽咽:“阿犀,我爱你,这么多日子以来,我怀着一颗虔诚的心,谨言慎行地珍藏着对你的爱意,小心翼翼地灌溉,一日复一日地期待,那么费力,植成参天的乔木,你能感受到吗?这一颗心为你而跳动,阿犀,你难道就没有一丝一毫,为我动心吗?”


贴在她背后的润玉,胸膛热烈地跳动着,那么有力。她能够感受到啊,她当然能够感受到啊。


因为,她并非无情,她对他,有意啊。


“你并非一厢情愿……”她一动不动,眼前缓缓飘过一片凋落的花瓣,神志恍惚间却有一丝清明,眼中有一瞬间倒映出了那花瓣的月白色,“我不懂什么是爱……我也不会爱……但是你难过我就难过,你开心我就开心,我想,我是……喜欢你的啊……”


“阿犀!”润玉手足无措地将她抱入怀里压在他的胸膛上,欢欣雀跃好像一个孩子一般,露出令人动心的笑颜,“润玉从未像现在这样开心过,也从未像现在这样忐忑过,润玉所求不多,哪怕只有一点点的喜欢也好,我就满足了。别走,好不好?九重天的事也好,离恨天的事也好,全都交给我,我会求得尊师的同意,不管付出什么样的代价,你的职责与使命,我与你共同承担。阿犀,留下来……”




你总是那么包容我,可不可以,最后再包容我一次?


只此一次,我只求这一次。


灵犀婆娑着眼看他,水光朦胧。这一瞬,她想抛下所有,只为与他相守,哪怕只有片刻的时光也好。


这个白衣如雪的少年,他值得啊……


云萝花栖满枝头,随清风肆意漂流,翩然雪海间。她仿佛听见自己轻颤着说了一声:“好……”


渴望你很懂我,知我所想,明我所做。


却又羞于你看见我的不好,


明明很期待你的靠近,


却又在你靠近时,保持着距离。


对你的喜欢已经深入心底,


却只会表现出那小小的冰山一角。


爱啊,究竟是何模样?


是清风明月,是艳阳寒霜,


是那汹涌猛烈的山洪,


也是那幽深沉寂的小潭。


喜欢啊,


或热烈,或恬淡……


时间知冷暖,岁月懂情长。


爱啊,更多的是理解和包容,


是对彼此的宽恕和原谅。


我不会再拒绝你的靠近了,


也不会再说出那些诀别的话来伤害你了,


真的越来越喜欢你了啊,


不想和你分开。



评论(5)
热度(2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岁月素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