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素白

坑多慎跳(跨剧拉郎佛系写手)

《渡情》柒·人间何处不相逢

回眸初见,一眼流连,撩动心弦,惊鸿倒影,此生牵挂。


若得尘世不羡仙,最是浮生闲云野鹤。


天下何处逢君应谢,最好人间。


接下来的几日里,白素贞和小青两姐妹与路招摇结伴同行,小青与路招摇相见恨晚,同为酒友,感情迅速升温。


“素贞我跟你说哦,洛明轩真的是我见过世上最好的人了,他告诉我要做一个心怀天下的好人!要为江湖安定而活!”提到自己喜欢崇拜的人,路招摇瞬间没了往日里张牙舞爪的模样,反而多了些小女儿的娇憨。


“我知道,那天晚上你喝醉了,梦里都在喊着他的名字。”白素贞有些好笑的看着对方一脸陷入情爱的样子,却不禁羡慕起路招摇来。


为了江湖安定而活吗……这个想法真好,她入世修行,也该为苍生百姓做些什么。


“素贞你呢?你和小青将来想做什么?”路招摇凑到白素贞跟前,眨着眼好奇的问道。


“我……我也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苍生百姓造福……”


“我想开一间医馆,济世救人。”白素贞说着将来的计划,眼睛里闪着雀跃和憧憬的光芒,脸颊因为激动而微微泛红。


天下之大,只求问心无愧。


握紧手中针,护住眼前人。


这是白素贞追求的“道”。


不明进退,不愈沉醉,不透对错,不长喜悲。


“我?我跟着姐姐,自然是姐姐做什么,我就做什么!”小青豪气说道。


“我都想好了,以后我要建立一个门派,让我门人都与人为善,垦荒种地,自食其力。”路招摇说这话的时候眼睛里闪着光。


“听着很好玩的样子诶!”


“当然很好玩,到时候素贞和小青要不要和我一起干,要不要?”


“那我们做什么?”


“我做门主,素贞就是长老,小青你就是护法,怎么样?”


“听起来不错,姐姐,你觉得怎么样?”小青拉着白素贞的手,轻声问道。


白素贞看了眼她甩来甩去的手,犹豫片刻,微笑着点了点头。


路招摇真心想拉拢这对很合自己胃口的姐妹,白素贞和小青都是貌美如花又武艺高绝,有这么厉害的人给她充当门面,还怕别人不来归顺她吗?


她喜滋滋的在心里盘算着。


“对了,招摇,那墨青可以跟着我们吗?”白素贞自然不会忘了一直默默跟在她身边一言不发的墨青,适时提到。


“墨青啊,怎么说也是一起共患难的兄弟,当然可以留下。”路招摇对这有些过分沉默的少年了解不多,印象里多是懦弱不懂反抗的形象,不过好歹是素贞和小青救下的人,只要她们喜欢,她没什么意见。


“墨青,你要一直跟着我们吗?”白素贞温柔的看着他,询问他的意见。


墨青沉溺在白素贞眼里的柔光中,怔怔出神,许久才压下自卑,鼓足了勇气。


“要……”


万水千山,天涯海角,我想陪你一起走遍。


都说天下无不散之筵席,欢聚总是短暂的,终究是要分开的。


饭毕,白素贞一行人告辞离开,路招摇说什么都要送白素贞姐妹俩和墨青回家。


白素贞拒绝了许久,但是架不住路招摇的热情,只得允了路招摇一起离开。


西湖湖水波光粼粼,淡淡的雾气弥散在湖面之中,渔船在水雾之中若隐若现。艄公的号子声远远地传来。


白素贞露出了向往之色:“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此等人间仙境,我还是头一次见。”


路招摇突然问道:“咦,素贞是第一次来码头?素贞和小青从蜀地而来,应该会在此处下船才对啊。”


白素贞向来不善说谎,这下只能求助地看向小青。


小青朝着路招摇翻了翻白眼说:“姐姐思念杭州的亲人,着急赶路,嫌水路太慢,所以走的是陆路。”


白素贞点头附和:“对,我觉得马车脚程快一些,没有坐船。”


路招摇点点头,继续找些话题:“原来是这样,素贞和小青这一路上,一定发生了不少新奇有趣的事儿吧,我听说,从蜀地到咱们这儿,河山壮阔景色秀美,素贞和小青给我讲讲呗。”


白素贞又悄悄地看了小青一眼。


小青也没去过多少地方,只能摇了摇头,又摊了摊手,表示自己爱莫能助。


白素贞暗道糟了,这该怎么圆?有了!古诗中倒有不少是描绘江南美景的,她照着说,必定是没错的吧?


想到此处,白素贞镇定了不少,信口开河道:“江南各地都是鱼米之乡,处处都是百花盛开,绿草如茵。更有趣的是,南飞的大雁与鹤群在湖面上抢食……”


路招摇盯着白素贞秀美的容颜,蹙了蹙眉道:“奇怪,大雁南飞不是秋天吗?秋天也有百花盛开的景象?”


小青不满地瞪了路招摇一眼,“少见多怪。”


她手中捏了个法诀,朝着路招摇脚下打去。路招摇一脚踩空,便栽入了旁边的湖水之中,好在岸边湖水不深,但她也衣衫湿透,狼狈不堪。


小青装模作样地过去扶她,假做关心道:“哎呀招摇,没事吧?瞧你光顾着和我姐姐说话,都没看路,这也太危险了!”


白素贞倒是真的担心道:“招摇,你还好吧?”


路招摇有些狼狈地爬上岸,“没事没事,小事一桩。”


白素贞关切道:“招摇,天寒水凉,你还是别送我了,快些回去换身衣裳吧。”


路招摇点了点头,又不舍地看了她和小青一眼,“好吧,那我改日再来找你们。”


等路招摇的身影转过街角不见了,白素贞才悄悄数落小青道:“这么冷的天,你居然用法术捉弄招摇,万一她受了风寒怎么办?”


小青倒是理直气壮地说:“我若不这么办,她一路跟到清波门,咱们可就露馅了。而且姐姐再跟她说下去,咱们的谎话可就圆不回来了。”


白素贞这下才想起之前编造的瞎话,担心道:“万一日后她真找来清波门,该怎么办啊?”


小青气定神闲道:“姐姐别慌,船到桥头自然直,瞒住一时是一时,肯定会有解决的办法的。”


白素贞扶额叹息,一副生无可恋的神情。


白素贞带着小青、墨青两人一连在客栈里住了几天,原因嘛,小青替白素贞诓骗墨青说,因为她们是借宿在清波门,如今租约到期,所以她们被赶出来了,已经无法再住在清波门了,这两日会寻个新的落脚点。


墨青只是呆愣愣的点点头,啥也没问,在他看来,不管住在哪里,只要能跟在白素贞身边,哪里都是好的。


或许真的是缘分,白素贞一行人在客栈里碰到了追杀墨青的宗门中人,路招摇恰巧在附近吃早点,听到动静立马就冲上来打抱不平,来了才知道原来被困的是白素贞她们。


路招摇和小青联手打退了追兵,一番寒暄之后,路招摇从小青那里知道了白素贞等人已是无处可去,索性热络的邀请了她们一起同行,一行四人又整整齐齐的结伴闯荡江湖去。


光阴荏苒,追杀墨青的人已经渐渐消失不见了,路招摇和小青的名头却越来越亮,原因无他,在最后一次被追杀的途中,路招摇联合小青将一个名叫迟天明的执事狠狠教训了一顿,这才累下了赫赫威名。


小青素来是记仇的主,她可没忘了姐姐当日是如何被偷袭受伤的,虽说姐姐平日里不让她去主动寻仇,但是这主动找上门来找死的,那可就怪不得她了!她可不懂什么叫手下留情,打伤了打残了那也是他们咎由自取,谁让他们害谁不好偏偏要害姐姐,那可不就是饿虎嘴里拔牙——找死!


白素贞一路上都护着墨青,且她心思纯善,不欲动手伤人,所以这堵截追兵的活儿多半是交给路招摇和小青的,因此路招摇和小青理所当然的超越“魔王之子”成了宗门的头号敌人。


这日,路招摇领着白素贞一行人神神秘秘的来到一处山谷,并大方地宣布以后这座山就是她们的地盘儿啦。


那仰头叉腰笑得合不拢嘴的模样活像自己是山大王似的。


大家分坐在布满青苔的石桥上,一边笑盈盈地啃着手中的青果,一边欣赏这难得的美景。


层层叠叠的山峦镶嵌在天边,在朝阳的照耀下反射出闪闪的金光,显得分外壮丽,这里看不到一个村庄,看不见一块稻田,这些山一个靠着一个,就像喝醉了酒的老翁,沉睡着不知几千万年了。


在她们身后是从山涧里形成的瀑布,隐隐约约可以听到一阵轰鸣声,就好像是一条闪着银光的缎带,镶嵌在青山之间,耀眼而醒目。


石桥下是一潭碧绿的池水,偶尔能够看见鱼儿们在嬉戏。


“行啊,招摇,你从哪儿找的这个好地方?”小青捅了捅旁边的路招摇,笑得一脸揶揄。


“嘘!”路招摇以指抵唇,咬了口青果:“这是我秘密基地,别人我还不告诉他呢。”


白素贞掩唇一笑:“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是个好地方。”


“那当然!这里以后可是咱们的大本营。”路招摇很是自豪的回道。


“对了,如今江湖上那些宗门人想要杀的人已经不是墨青了。”路招摇拍了拍自己的胸脯,“他们把目标转移到了我和小青身上,我是不是很厉害。”话语里满满都是求表扬的意味。


“所以啊,我差不多该离开这儿了,我要去找洛明轩,我要告诉他我救了三个人,以后还会救更多的人。”路招摇啃着口里的青果,含含糊糊的说。


“什么!你要走!”小青一听到这话,急得蹦起来,“那个洛明轩有什么好的,你连你兄弟我都不要了。”气呼呼的扭过身不看她。


“洛明轩人很好的!”路招摇搔了搔头,也不知道该怎么解释比较好,“小青,你不懂………反正,我是一定要去找他的。”


白素贞虽然舍不得路招摇,但也知道要尊重她的意愿,所以站起身来劝慰小青道:“小青,招摇只是出去一趟,又不是不回来,别生气了。”


“是呀是呀,我肯定会回来的,我们还要一起建立门派呢。”路招摇顺着白素贞的话应下来,点头如捣蒜。


“早点回来听到没有,不然姑奶奶我饶不了你!”小青手指着路招摇,恶狠狠的说道。


路招摇嬉皮笑脸的答应下来。


这座荒废的山有个好听的名字——尘稷山,山丘上栽种了几株青果树,那是墨青最喜欢去的地方。


水潭中央有座湖心亭,那是白素贞平素喝茶赏景的地方,但凡她坐在亭子里喝茶,身旁总是少不了一个小尾巴。


若是哪天小尾巴不在,不用说,一定是上山采果子去了。一场春雨刚过,果树尽情吮吸着春天的甘露,在明媚的春光中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


青果结满了整棵树,一颗颗的点缀在绿叶之中,那么干净,那么光润,像一枚枚绿色的珠子挂满枝头。在这株高大的青绿色的影子下,微风几度吹过,带着特别的青果香,墨青眉开眼笑的采着果子,仿佛不知疲倦。


他将采下的青果都认认真真擦拭一遍之后再小心地放入怀中,走过水光飞溅的瀑布,踏过风吹日晒的石桥,为自己最珍贵的人奉上小小的卑微的难言的心意。


“又是青果子!我要是不在这儿啊,你们都吃不上肉。”路招摇一边翻弄着手上的烤鸡,一边吐槽道。


被人嫌弃了,墨青也毫不在意,依旧乐呵呵的,抿着唇笑。


“累不累?”白素贞从罗袖中抽出一方锦帕,仔仔细细的帮他清理手指间的污垢,温柔的问说。


墨青红着脸连连摇头,嘴角扬起的笑意却怎么也止不住。那一副害羞的小媳妇样儿惹的小青咬牙切齿。


终归还是白素贞心疼他,无奈劝了几次墨青无果之后便也由着他去了,墨青似乎对这些青果相当执着,连白素贞也弄不明白为何。


这大概,是独属于墨青的小秘密吧。


天刚微微亮,路招摇就自己一个人上路了,临行前,小青也不忘刺她几句,但是相处了这么多天下来,路招摇早就摸清了小青是个刀子嘴豆腐心的人,对朋友最是仗义,虽然话不见得多好听,但是心却是好的。


路招摇听着白素贞对她嘱咐关心的话语,忍不住眼睛微红,一把抱住了姐妹俩,颇为不舍。最后怕被小青看见自己忍不住哭了的糗态,以后借故挖苦她,遂故作潇洒,头也不回地离开了她们待了大半个月的尘稷山。


评论
热度(34)

© 岁月素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