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素白

坑多慎跳(跨剧拉郎佛系写手)

(二十三)天后寿诞

万物回春的鲜翠欲滴一层层往外蔓延,春日阳光笼罩而下,风摇摇地透过树缝吹进来,吹不动这一室温情。


房间内,上官紫苏半躺在床上,看着穆乐将一碗参汤递过来。


上官紫苏挣扎着起身,接过汤碗道:“穆乐,你又救了我一次,我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才好,我已经好多了。你也累了,去休息吧。”


穆乐低声道:“我不累,你先喝。”


上官紫苏无奈叹息一声,她关切的温柔的看着他:“我问你,在罗天洞的时候,我要回去救他们,你为什么不让我去?”


穆乐老实回答:“我怕你死。”


上官紫苏抿嘴一笑,搅了搅汤碗:“那如果我说,我一定要去罗天洞,你会不会拦着我?”



穆乐仔细地看着她,眼睛像水波一样光亮:“你非得要去,我就不拦着你。我听你的。”


上官紫苏点头:“你既然听我的,那我要你留下来。”


穆乐急了:“不行!”


上官紫苏叹了口气道:“你身上有伤,应该好好修养。”


穆乐趴在床边,眼巴巴地瞧着上官紫苏:“已经不疼了,我不拖累你,我就在你旁边,我保护你!”


上官紫苏有些脸红,轻咳了一声,喝了一口参汤问:“我记得那人刺伤了你的肩膀,你的伤怎么样了,让我看看。”


穆乐把身上的带子拆下,露出伤口,竟几乎愈合了。


上官紫苏惊讶道:“你的伤?怎么回事?怎么这么快就好了?”


穆乐摇头:“不知道。”


与此同时,凡舍二楼公孙四娘房里,被从水潭里救起的李郅缓缓睁开眼睛,看见熟悉的身影,他挣扎起身,伤口剧痛。


公孙四娘过来:“别动!你身上被怪鱼咬伤,不能乱动。”


李郅正色道:“四娘,麻烦你助我一臂之力,今晚带我重回罗天洞!”


公孙四娘惊嚎一声道:“你疯了不成!你才刚刚从罗天洞逃出来,几乎命丧黄泉。你还要再回去?”


李郅面色苍白地躺着,轻声道:“我是官差,身临陷阱深渊本就是寻常之事,这一次没死那就还是好汉一个。可是任务没有完成,就不能抽身而退。四娘,你既然救了我,就请好人做到底,带我重回罗天洞。”


公孙四娘深深看着李郅,内心似乎颇有震动,转过身去:“你好好休息,若是执意前往,我可以帮忙。只是晚上与我同去的时候,你不能出手!我来!”


公孙四娘转身就走,李郅看着她一闪而过的背影。


这一夜是天后寿诞的庆典,皇宫内张灯结彩,宫人们穿梭忙碌,一分一毫的懈怠都不敢有。


小太监从外面急匆匆地走进来,总管太监李成仍瘫坐在椅子上,他忧心忡忡,期盼着来自李郅的消息。


小太监凑上来:“公公,还是没有李少卿的消息。今天晚上可就是天后的寿宴了,若那幅画还找不回来的话……”


李成霎时面如死灰:“若是那幅画还找不回来,那我们就把……就把项上人头交出去吧。”


另一端,锦云山罗天洞的夜市不差时分的开幕了。


李郅化妆成了随从,跟着公孙四娘进了大厅,杂役将二人引入座位,端上水果美酒。


李郅侧头看她:“四娘,你是怎么知道这罗天洞入口的?”


公孙四娘缓缓道:“江湖人自有江湖人的办法。”


 锣声响,夜市开。


霍阳令人手执画卷,将其缓缓展开,绢布之上,一对年轻男女正在芭蕉树下嬉戏,李郅紧张地握紧拳头,果然没错,就是这一幅《蕉下图》,从宫中失窃的《蕉下图》,上面系着好几十条人命的《蕉下图》!


李郅的心仿佛提到了嗓子眼儿,不知自己被身旁的公孙四娘暗中观察着。


上面的霍阳道:“各位看官,下面我们拍卖的这一幅《蕉下图》乃当今天后最挚爱之画作。据宫里人说,天后每每凝神观看,真是爱不释手,可见这幅画有多么地珍贵。现在,开始起拍!底价三百金。”


下面的人纷纷叫价:“三百五十金。”


“四百。”


 “五百金。”


公孙四娘举起手中的象牙牌子,轻轻道:“我出一千金。”


再没人说话了。


李郅小声提醒:“你哪儿来这么多金子?”


公孙四娘瞪着李郅道:“我当然没有这么多金子,我不过是在拖延时间罢了!”


怪鱼潭边,带上崭新装备的上官紫苏和穆乐已经策马赶到。


嗖的一声,上官紫苏用弓弩射出绳索,抓在对面峭壁上,上官紫苏惊叹出声:“四娘给的东西也太神奇了吧!”


穆乐背着上官紫苏滑索跨越怪鱼潭,直抵罗天洞口。


守卫杂役上来阻拦,穆乐将其打晕。


二人多一句话都没有,快手快脚地裹上杂役衣服进入蜿蜒的罗天洞,一路洒上公孙四娘给他们带的火油和硫磺粉。


二人直到拍卖大厅,正赶上公孙四娘刚刚报价一千金。


再没人跟她争了,霍阳落锤:“天后名画,是这位的了!”


上官紫苏抬眼去看穆乐,却发现穆乐也正看着她,上官紫苏郑重点了点头,穆乐立刻会意,他擦燃手中硝石,抛掷出去,那之前被两人洒了火油和硫磺粉的地方瞬间火势熊熊,现场大乱,众人逃离,哀嚎声阵阵。


霍阳双臂张开,命令手下:“把他们给我拿下!”众杂役上前要绞杀上官紫苏穆乐两人,穆乐紧紧把上官紫苏护在怀中,不给任何人一丁点儿伤害她的机会。


混乱之中,李郅仍没有忘了自己的任务,一步上了前台夺取画卷,公孙四娘紧随其后。


霍阳气急败坏之下袭向李郅,却被一人拦住了,扭头一看正是穆乐,只见那少年认真地看了看他,然后指指自己,他没说话,他的意思已经很明白了:你的对手是我。


上官紫苏与李郅二人汇合后,看见穆乐独自一人对上霍阳,她着急大叫:“穆乐,小心!”


之前两人有过交手,穆乐在霍阳面前基本毫无招架之力,他敢这样,又坏又傲的霍阳霎时觉得自己很受刺激!


霍阳怒极反笑,一脸不屑:“上次算你命大,这次我就直接送你上西天吧!”


他话音没落,穆乐已经欺身上来,两人近身杀成一团。


穆乐经验不足,起先不敌,身上肩膀吃了霍阳好几下,可是他每次受伤之后,迅速恢复,眼下更是矫健敏捷,力壮如牛。


霍阳使的招式打在别人身上非死即残,打在他身上就全无大碍,过程中他只觉得霍阳那些之前让他看不明白的拳术套路越来越慢,越来越慢,及至最后,每次进击闪退都像是慢慢摇晃孩子睡觉的摇篮,他一只手就挡住了他双拳!


穆乐发觉了自己的进步,心里高兴,难掩笑意,霍阳更是情急,犯了致命的错误,穆乐抓住他空档,只一拳击在他胸膛上。


霍阳瞬间倒地,难以置信:“不可能、这不可能!”



此时罗天洞中火势更烈,一个横梁倒下,上官紫苏冲上去一把抓住穆乐,皱眉道:“洞要塌了,我们快走!”


李郅手执天后画卷,回身抓住公孙四娘往外飞奔。


四人逃到洞口,大火从后面上来。


穆乐放出弓弩绳索,背上上官紫苏,上官紫苏把工具交给李郅:“我们在前面!你们也快点跟上!”


穆乐背着上官紫苏滑索先行。


大火从后面卷上来,李郅一手环住公孙四娘,一手攀着弓形器具滑索离开。


滑索穿过水潭上方,密林深处,公孙四娘鼻息间满是李郅身上淡淡的腥气,是血的味道,她有片刻的失神,却瞬间又恢复了过来。


皇宫之内,此时正是鼓乐舞蹈。


百官祝寿,高宗为武后敬酒:“媚娘,这么多年你一直尽心尽力辅佐朕治理江山,这一杯,朕敬你!


武后道:“陛下有心了,臣妾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


礼官报道:“国师到!”


国师天桥缓缓而上,他身上穿着白色的袍子,手里托着三颗丹药。


高宗欣喜一笑:“媚娘你瞧,国师也来为你祝寿了。”


天桥颔首:“天后华诞,普天同庆。臣献上精心炼制九九八十一天的月华丹,愿天后青春永驻,愿我大唐国泰民安!”


武后微微一笑:“国师有心了,赐座。”


“今夜众卿家不用拘泥于君臣之礼,都尽情欢乐吧!”


音乐声起,烟花漫天,热闹无比。


武后却看见高宗的眼睛在舞姬身上流连。


她不以为意,只是在这似幻似真的欢乐中抽身而退。


热闹的宴席仍在继续,武后却回了自己的寝宫,她缓缓进门,靠在床榻上休息。


侍女上前请示:“宴会尚未结束天后便提前回宫,可是身子不舒服?”


“倒也没什么不舒服,只是本宫有些累了。”


“那国师送来的药丸天后可要服用?”


武后冷冷一笑:“还是埋在太宗皇帝种的那株月桂下面吧。国师的好意,本宫从来不敢领受。”


“遵命。”


侍女要退下了,武后却道:“你且留下,陪本宫说说话吧。”


“是。”


武后轻轻挽过侍女的手臂:“多大年纪了?”


侍女半屈下身体:“回天后,奴婢今年十六岁了。”


这掌管天下的女人轻轻叹息,她是微醉的,动情的:“十六岁,多么好的年纪呀。本宫在那个时候,皮肤也像你一样晶莹剔透,那时候的本宫,不用操心国家大事,更不用担心有人给我下毒,也不用嫉妒自己丈夫的眼神在别的女子身上停留。”


“那幅《蕉下图》呢?本宫有些日子未见了。”武后这才注意到画不见了。


侍女道:“天后您忘记了?那幅画内务府送去修书院修理卷轴了,要不我现在帮您取回来?”


“去吧。让本宫再看看那幅永远也看不够的画。”


侍女领命而去。


内务府中,一众太监们知道自己再也瞒不过去了。


武后遣来的侍女跟他们要那幅《蕉下图》呢!


李成自知大祸临头,不禁喃喃自语:“瞒不住了,看来此番是瞒不住了。”他缓缓摘下自己的帽子,就要坦白自己不可饶恕的过失:“劳烦姑娘带路,我这就去向天后禀明,那幅画……”


话要出口的一刹那,上气不接下气的小太监最后赶到:“公公!”


李成一眼看见了小太监手里拿的画轴,当即醒悟,改口:“这画儿怎么才修复好,差点误了天后的懿旨!”


侍女诧异地问:“公公,您是不是累了呀?怎么说话前言不搭后语的。”


她当然不知道,宫门外,片刻前,李郅上官紫苏穆乐火速赶到,李郅翻身下马把拼死找回来的《蕉下图》交还给了一直在宫门口等候的小太监,宫女眼前这些人的性命才被救了回来。


李成亲手将画卷安心放入宫女带来的匣子里,不禁擦擦额角的冷汗,心里暗暗思忖:多亏了李郅啊!可他那颗心还没有回到原位上,却忽然发现画纸有些奇怪,手疾眼快地要再把画卷拿出来,侍女却合上了匣子。


李成支吾着:“姑娘稍候,这画……”


武后的侍女嗔怪起来,转身就走:“公公,天后还在等着呢,可别扰了她的雅兴。”


侍女离开,李成越想越是不安,询问身边的小太监:“你还记不记得,这幅画儿在丢失之前,裱纸是否更换过?”


小太监想想摇头:“记录上没有查到。”


李成的脸霎时吓得没了血色:“如果不是我们,那怎么裱纸的颜色跟以往不太一样了?”


众人互相看看,更加惊恐了:“怎么回事儿?有人在画上动了手脚吗?”


宫门之外,李郅终于在最后时刻把《蕉下图》送回,上官紫苏松了一口气:“还好,总算赶上了!不枉费我们这几日来的出生入死。”


李郅轻描淡写的道:“若是找不回来的话,不知道又有多少人会因此丢了性命。不过此番确实凶险,要不是有你们帮忙的话,不知道眼下又是什么局面。真该好好谢你们!”


上官紫苏摇摇头劝他道:“其实你真正该谢的人是四娘,要不是四娘给我们预备的东西,事情哪能这么顺利就圆满解决?”


李郅笑道:“我知道。不过几日不见,穆乐武功精进确实很快,令人刮目相看。”


穆乐木着脸,也没什么话,这样跟上官紫苏好友的李郅讲话实在是没有规矩礼貌,可是他又在乎些什么呢?他眼里什么都没有,他眼里谁都没有,他才不应酬呢,他做什么,去哪里,山高水深,命也能不要,都只是为了那个鲜活明艳,长得好看的上官紫苏而已。


不多时,李郅渐渐有些体力不支。


上官紫苏看着他吃力的样子,担心道:“你的伤口是不是又裂开了?你也真是的!宫里的任务重要,你的命也同样重要呀!”


李郅忍痛道:“放心吧,死不了。我这就回大理寺了。”


上官紫苏接着道:“我可不放心你自己一个人回去,还是我们送你吧。”


李郅摇摇头,轻笑出声:“我可没说是一个人,呐,送我的人来了。”


上官紫苏一转身,公孙四娘艳丽多姿的身影缓缓走来。


公孙四娘朝上官紫苏微笑示意,上官紫苏的目光忍不住在两人身上逡巡,片刻后,她收回目光,忍笑道:“穆乐,我们也该回家了。”


上官紫苏再没耽搁,与穆乐两人一骑策马而去。















作者的话:乐乐真好看,小可怜什么的人设最戳我了!这一个案子持续时间比较长,因为我给两个小可爱加了感情戏,也给长安探案团加了戏,长安探案团yyds!

希望我写的酥酥乐cp是和墨白cp一样细水流长的爱情,大家可以自然代入想象。


评论(1)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岁月素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