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素白

坑多慎跳(跨剧拉郎佛系写手)

(二十五)人心叵测

马车在皇宫门口停着,李郅门帘低声向里面说话:“夫人,行程已打点妥当,何时启程,请夫人明示。”


车子里的武后低声命令:“即刻启程!”


李郅正要上马,早已等候多时的穆乐一个箭步冲过来,拦在他马前,皱眉问:“紫苏呢?紫苏在哪里?”


车子里面是当今天后,李郅不敢马虎:“穆乐,快让开!”


穆乐只觉得他面色紧张有异,心里面就起了疑心:“你要去哪里?紫苏是不是在车上?”


武后等得不耐烦了,竟自己掀了帘子,“何人胆敢放肆!”


“夫人息怒,他是我上官家的一个马奴,一定是因为久等我不到,这才斗胆冒犯了夫人,还请夫人饶恕于他。”上官紫苏唯恐穆乐犯了天颜,又急又气又庇护的从马车上跳下来。


“穆乐,你怎么来了?还不快走!”


满满的责备,上官紫苏觉得穆乐实在太大胆了。


穆乐本以为上官紫苏看到自己会开心会高兴,没想到落了个埋怨,不由得一个委屈。


上官紫苏暗暗叹了一口气,温柔地说:“你先回去吧,我还有些事情要办,等我办完了自己知道回去。”


“不走,要保护你。”穆乐与上官紫苏四目相对,清澈透亮的眼眸里,可什么也藏不住的。


武后看看这两人,不禁哑然失笑:“倒是个忠心的奴才,就让他跟着吧。”


“是,夫人。”上官紫苏无奈钻进车子,回头喊李郅:“你还愣着干什么?给穆乐找匹马呀!”


正所谓伴君如伴虎,这岂能儿戏?李郅气得咬牙:“知道了,上官大小姐!”


事不宜迟,一行人疾驰而去,直向城外芭蕉林。


 暮色四合。


车子上只有武后与上官紫苏。


武后暗中端详着上官紫苏,见她收拾了一脸的温柔笑意,不时掀开帘子向外面看看,关心地,满是情义地。


“丫头,你是不是喜欢他?”武后突然问道。


这话可把上官紫苏给吓了一跳,仪态风度都没了:“啊!谁谁谁?谁喜欢谁?”


“这车子外面还有谁?”武后眯着眼笑,“你一个当主子的,难道还能看上自己的奴才吗?我说的当然是李郅,你喜欢他吧?”


上官紫苏霎时红着脸神色不定,她紧紧抿着双唇,蓦地又冷静下来,慢声道:“天后说笑了,我与李郅虽然自小青梅竹马一起长大,但是我们之间并没有什么情愫。李郅已经有喜欢的人了,而我……我没有喜欢的人。”


“口是心非。本宫是过来人,很多事自然看得透,李郅确实不错。”武后只以为她是高门大户家的女儿所以不敢将情情爱爱的心思宣之于口,对她说的话反而不置可否。


上官紫苏叹:“天后误会了,我真的不喜欢李郅,我只是担心他……他们而已。”


武后从鼻子里哼了一声:“否认干什么?这个年纪喜欢上谁,难道不是再应该不过的事情吗?”


被说中心事,上官紫苏脸红了,紧张地揪着罗裙,默然不语。


向前再行数里地,两骑一车终于赶到了城郊芭蕉林。


李郅在车边恭候,抬手让武后扶着下车:“夫人,前面就是芭蕉林了。”


武后四处看看,幽幽说道:“你们都待在这儿吧,让我一个人进去走走。”


李郅迟疑:“夫人……”


武后冷冷一眼,李郅噤声。


 她缓步独入蕉林。


武后独入蕉林,四周景象与少年家乡并无二致,晚风习习,吹动树叶,发出沙沙的声响,散发出迷人的气味,她仿佛看到了年轻时候的华姑与薛菡,听到他们的欢声笑语,感觉到他们的身影在林间穿梭。


二十年后的华姑在这里轻声地呼唤着:“阿菡,是你吗?你在吗?你在这里吗?”


道路的尽头,薛菡在一棵大树下现身,青衣白袍,身形瘦削,可他只有一只眼睛。


武后愣住了,如临梦境:“阿菡,是你吗?”


二十年后的薛菡点点头:“是我。”


“你的眼睛怎么了?怎么会这个样子?”


薛菡是温柔的,温柔得有些虚弱:“造化弄人。说来可笑,一个嗜画如命的人,如今只剩下一只眼睛了。”


武后走过来:“让我看看你。走近一些,让我看看好吗?”


薛菡疾步走上跟前,两个人拥抱在一起。


薛菡轻轻抚摸着她的头发:“可你没有变,华姑,还是那么漂亮,那么年轻。还有着那么美丽的眼睛。”


“不,我也老了,老了。”


“哪里老了?我看不到。”


“两人拥抱在一起,无限唏嘘。”


风吹来,蕉叶晃动。


夕阳将两个人的影子投在地上,武后沉醉于与少年时代恋人重逢的欢喜里,她的精明与警觉都不见了。


风一直吹到蕉林外。


李郅拉住上官紫苏叮嘱道:“紫苏,这天色也不早了,你就带着穆乐回家去吧。”


上官紫苏坚定地摇头道:“不行,夫人还在这里,我是不会一个人先走的。这万一要是发生了什么事情,我和穆乐在这里也许能帮得上你的忙。”


“三个臭皮匠还顶一个诸葛亮不是?”


李郅抱着剑,嘴里嘀咕着:“真是拿你们没办法。”


穆乐忽然迎风嗅一嗅,露出讶异的神情:“奇怪。”


上官紫苏见他垂眸不语,语气急切了起来,“怎么了?”


李郅凝神看着穆乐:“你闻到什么了?”


穆乐嗅嗅:“有铁器的味道。还有,药材混着石头的味道,焦油的味道,还有很多很多人的味道。”


他说的没错,蕉林中的确潜藏着随薛菡来的难民,他们从南方十三县来,失去亲人,背井离乡,在长安城苟延残喘,他们手里各执工具:有人手里拿着铁锤,有人拿着捣药用的石杵,有人拿着炸油条的签子那些用来讨生活的工具,它们要被用来结果武后的性命!


只是这味道被灵敏的穆乐嗅到了!


李郅惊讶地抓住穆乐:“你确定吗?”


穆乐点头:“嗯。”


李郅转头进入密林。


上官紫苏从来没见过李郅如此这般乱了章法:“李郅!”


她随即跟上,穆乐也紧随其后。


还不知灾难降临的武后还在与薛菡叙旧:“那画是你从宫中偷走的吗?”


薛菡松开武后,避而不答,背向她:“你不是想知道我为什么变成一只眼睛了吗?”


“怎么回事?”


“你进宫以后,我为了寻找可以入画的风景四处云游,最后在湖州一个有山有水的小县安了家。开了一间画室,教学生们画画,日子过得尚且安静平和,直到有一天,官兵们带来了天后的懿旨。”


薛菡轻轻叹息,仿佛又回到了过去,官兵们宣读懿旨完毕,合上卷轴。


老村长难以置信:“军爷啊,这官文上说的是什么意思呀?”


官兵威严地呵斥他:“听不懂人话?就是说从即日起,你们这个村子和附近所有村落全部搬迁,朝廷要在此地修筑堤坝,防洪防汛。”


他他随即指挥手下:“拆,马上给我拆!”


老村长跪地磕头:“不可呀,军爷,我们祖祖辈辈住在这里,不能拆呀!”


官兵将他一把推开:“少废话,这是天后的命令,我看你们谁敢违抗,给我拆!”


不肯离开家乡的村民与手执懿旨的官兵争夺起来,小骚乱变成了大风波,有人叫骂,有人哭喊,有人放箭,有人拿着割草刀拼命,有人受伤,有人死去。


薛菡为了保护一个跟自己学画的小孩被官兵刺中了眼睛


大火蔓延。


所有不肯走的人,拆不掉的房都被官兵的一把火烧了个精光!


“入春以来,湖州连降暴雨,明明还没到汛期,运河的水却没过了堤坝。官府拿不出钱来修筑提防,却要我们背井离乡,悉数搬迁。南方十三县的百姓舍不下这世代居住的家园,不愿离去,最终大堤决口,我们都遭了灭顶之灾。”


武后震惊:“怎么会这样!你说的这些都是真的?”


“不敢有半句谎言。我跟着那些难民们四处流浪,最后到了长安。来到了天后每日临朝的地方。”


武后略略沉吟:“我修建工事,灌溉水利,完全是为了老百姓,当时朝廷明明拨了专银让他们修堤坝,三令五申要妥善安置好村民,怎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薛菡苦涩地笑:“说来也是可笑,昔日在芭蕉林里那个扑蝶的女孩,如今竟然是主宰大唐命运的天后。”


“你引我出来,就是为了难民,为了你,想讨回一个公道?”


薛菡忽然面露凶光,眼神疯狂,拔剑刺向武后,“难道不应该讨回一个公道吗?”


武后大惊,本能躲闪,千钧一发之际,李郅忽然赶到,迎上前去抵挡薛菡。


李郅高喝道:“原来这一切都是你的阴谋,利用那幅画引天后出宫,伺机行刺!”


薛菡镇定微笑:“李大人,我早知你武艺高强,但我今日一定要取妖后性命,你是拦不住我的,都出来吧!”


隐藏在蕉林中的难民纷纷出来,如同凶神恶煞一样扑向武后。


上官紫苏与穆乐恰恰赶到,穆乐与李郅一起拼命抵挡,上官紫苏则护着武后突出重围,直冲到蕉林边缘。


难民们是不懂武功的,笨拙的,但也是汹涌的,拼命的,饶是穆乐李郅二人再精通武艺,既要招架难民又要顾及武后与上官紫苏,难免左支右绌。


打斗间,二人屡屡中招,也把难民们伤了大半。


李郅看透了薛菡的套路,刺中其肩膀,上官紫苏则一直掩护在武后前面。


负伤的薛菡被李郅一脚揣在地上,李郅举剑要刺,武后伸手阻止:“慢!留他一命!”


薛菡狼狈重伤,看着武后,他咬牙笑了笑。


武后慢慢走近,蹲下身来:“不管你相不相信,我一心为民,从未想要荼毒百姓。”


薛菡却摇摇头,他自知命不将久,仍是一念孤行:“妖后不除,天下永无太平。”


武后是震动的,伤感的,她明白自己与这旧日恋人之间再也回不去了,僵持片刻后她失望地选择离开。


上官紫苏紧随其后,双手紧握着问:“天后还好吗?”


武后点点头:“无碍。丫头,你既然是上官仪的女儿,那你觉得我是妖后吗?”


上官紫苏摇头,决绝道:“紫苏并不认为您是。您心怀天下苍生,绝不是那些人说的什么妖后!若没有您,天下只会有更多的难民,百姓们需要您。”


这话入了天后的耳朵和心,她赞许地点头。


待几人走后,化装成难民的明慧郡主趁乱把薛菡救了下来,她背着他在山野中飞跑。


终于四处没人了。


明慧放下薛菡。


薛菡奄奄一息。


明慧道:“薛先生真是好手段,下了这么大一盘棋竟然是为了刺杀天后!你让我办的事情我已经办妥,天珠呢?你是否应该把它交给我了。”


薛菡嘴巴翕动,长久没有出声,却笑了一笑:“如果你能找到它,我就把天珠赠送与你。”


他说毕就断了气。


明慧无比恼恨,事情来回周折,居然是这个结果?!她要怎么跟国师交代?


明慧咬牙切齿,挥动鞭子,弄折了好几棵树,她发泄良久,忽然冷静下来,自言自语道:“他知道天珠珍贵,一定会随身携带,能放在哪里呢?”


她仔细观察薛菡的尸首,忽然就有了主意,伸手打开独眼龙扣着的眼罩,发现了里面的天珠。


天珠流光溢彩,因为它换了主人。


明慧大石落地,拿着佛珠高兴地大笑起来:“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让我找到了!”













作者的话:这个篇章要完了,第二个案子完了第三个还远吗?

评论(3)
热度(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岁月素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