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素白

坑多慎跳(跨剧拉郎佛系写手)

(二十一)别有洞天

几个杂役沿着罗天洞九曲回环的密道,直把上官紫苏与穆乐引入深处,密道尽头,好大的一片光亮,喧嚣声隐隐传来,上官紫苏用手遮了遮眼,目之所及是一个八丈方圆的洞室。


白色钟乳石被各色明珠辉映呈现出柔和华丽的光晕,翡翠台,紫金木桌上面满是珍馐美酒,稀奇鲜果,客人众多,各自衣饰华丽,态度雍然。


这些人在这么个穷尽奢华的所在干什么呢?


罗天洞其实是个拍卖场。


网罗天地,别有洞天。


霍阳早已在此等候多时,他轻轻一笑,介绍自己乃是罗天洞的主人,他随手一招,押解着黄三炮的两个杂役悄然而至。


黄三炮蒙着眼睛被两个杂役带到上官紫苏眼前,上官紫苏心头顿觉喜忧参半。喜的是,黄三炮虽然挨了些打,但人总算没事;忧的是,他们人多势众,且训练有素,事态一时也不知会如何发展。


上官紫苏冲到黄三炮面前:“三炮,你还好吗?”


黄三炮听出来是她的声音,大叫起来:“紫苏?!是你吗紫苏?!你来救我了?紫苏你快救救我吧!”


上官紫苏面沉如水转头对霍阳道:“我已如约将宝贝带来,烦请先生能够放开我的朋友。”


霍阳把小包袱里的画轴拿出来放在手里捏了捏,感叹道:“好一出情深义重的戏码,真是令人感动。可惜呀,我们说好晚上之前交易,这夜色已深,晚市已开,我们呐,生意人,有我们的规矩。上官大小姐,怨不得我了!”


上官紫苏心急如焚,忍不住拦下了霍阳问责:“先生说这话是什么意思?先生既然是生意人,难道不应该一手交画,一手交人?东西已经在先生手上,先生为何还不肯放人?”


霍阳挑了挑眉,语气嚣张:“在我的地盘上,我想放谁就放谁,不想放就不放,你们又能怎么样呢?”他扬起衣袖格开上官紫苏的手臂,一掌击向她。


穆乐一见上官紫苏有危险,不由分说上前与霍阳动手,可他只是力气大,一招一式全无章法,霍阳不愧是国师暗棋,不仅动作迅速,更出手狠辣,穆乐只觉得他袖子乱动,自己眼前一花,霍阳已经逼近,他一剑刺中他肩膀,把他钉在地上。


“就你这三脚猫的功夫,也敢上前和我比划?”


霍阳立起剑锋,就要杀穆乐,上官紫苏扑上前挡住。


“住手!先生有话好说,别动手!”


霍阳轻蔑地看着他们两人:“识时务者为俊杰,在我的地盘上,就要守我的规矩。”


上官紫苏深知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的真理,诚心实意道:“是我们不懂规矩,冲撞了先生,紫苏在此致歉,先生大人有大量,万望海涵。先生既然是一个生意人,也不好如此为难客人吧?我们已将宝物奉上,并非有意拖延时间,闹成现在这个样子,对谁都不好,先生以为呢?”


霍阳轻轻一笑:“上官大小姐说的没错。这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这就是给你们的教训。我这罗天洞晚市已开,如果你们运气好,把宝物卖出去,那你们就可以离开。如果运气不好卖不出去,那就别怪我了。”


上官紫苏当即松了口气,只要事情还有转圜的余地,三炮就有获救的可能,他们还有机会。


片刻,上官紫苏沉声一句:“一言为定。”


锣声一响,罗天洞拍卖厅的晚市又开了。


宾客满座,熙熙攘攘,好几件漂亮罕见的宝贝都很快被人买走了。


轮到上官紫苏登场时,因着她是一个如花似玉的漂亮姑娘,众人不免心神荡漾,出口便是污言秽语。


“小娘子长得这般花容月貌,卖什么呀?该不会是卖你自己吧?”


“小娘子要是真的兜卖自己,我就是豪掷千金也要买下来尝一尝味道啊!”


众人哄笑不已,上官紫苏羞愤难当,葱白的指尖死死扣着掌心,眼眶微红,欲说还休。她深吸了一口气,再睁眼时,神思清明,对着四面八方窥探的眼神,悠然扫视,毫不露怯。


“因朋友蒙难,我不得不将家中珍藏的画卷变卖,这是一幅曹不兴的《青溪龙》真迹。众所周知,曹不兴被誉为“佛画之祖”,尤其擅画龙、马,有“落笔成蝇”的美谈,希望在场的有识之士能够予它一处归宿。”上官紫苏从衣袖中伸出手,细细一对白藕般的手捧出一轴画卷。


席间还真有行家:“要真是曹不兴真迹,那可是价值连城的孤品。”


有人唱和着:“小娘子说的比唱的还好听,到底是不是真东西,总该拿出来让我们瞧一瞧,看一看呀!”


上官紫苏眼眸一转:“请诸君品鉴。”


众人翘首望去,画卷徐徐展开,刚才闹哄哄玩笑一片,瞬时鸦雀无声。


只消片刻,周围突然安静下来,然后无数人笑得前仰后合。


上官紫苏纳闷一看,画卷上哪里还有什么栩栩如生,仿若腾云驾雾一般的真龙,目之所及,白茫茫一片,真是好一张一穷二白的白纸。


上官紫苏顿时傻了眼,难以置信的惊住:“画?!画不见了?!怎么回事?!”


电光火石之间,她忽然就想到了自己是在哪里着了道:“是她,一定是她!那个蒙着黑巾的女子,一定是她在水潭上的时候掉包了我的画。”


身后的霍阳不干了:“好大的胆子啊,竟敢跑到罗天洞来耍花样,来人,把他们给我拿下!”


上官紫苏和穆乐立时被人用刀锋架住。


穆乐还在挣扎,可双拳难敌四手,众多杂役们上来把他们绑起来带走了。


席间的宾客们先是发呆发愣,随后便想明白了,这一定是罗天洞特意安排的节目,好看好看!


暗处的明慧郡主看着这一幕冷笑,上官紫苏啊上官紫苏,你不是聪明伶俐吗?我就偏要戏弄你!你也有今天!你也吃了我的亏!


霍阳来到身后,恭敬地请示:“郡主,这两个人,还有那个大理寺官差,我们是不是一并结果了?”


明慧低沉地笑起来:“不!我还在等一个人。你去通知牢里的人,告诉他,时机已到。”


深夜的牢房里,衙役们还在拷问周礼贤,这个古董贩子几日前被李郅和黄三炮从妓院里逮来,这几日咬紧牙关,无论被如何逼问,就是什么都不说。


专门负责审讯的官差也劝他:“我说你这又是何苦呢?说了吧,啊?你偷盗的那些冥器文物珍宝,都是在哪里销赃!”


周礼贤却还是一句话:“听不懂你们在说什么!”


官差一听更火了:“嘿,你是不见棺材不落泪啊!来呀!给他上大刑伺候!”


衙役们夹了火炭就要往周礼贤的身上烙。


就在此时,非年非节的时候,铁窗外的夜空中忽然有烟花亮起。


周礼贤一见,忽然大叫,仿佛就开了窍:“招!我招!我全招!”


彼时李郅正为寻回《蕉下图》无果一事而一筹莫展。


把画偷出宫的太监死了,夺了他钱的泼皮却并不是杀人凶手,距离天后寿诞仅剩一日,那幅画却仍旧没有线索,内务府的太监们命悬一线,这可如何是好?


审讯官差脚步匆匆地从外面进来:“李少卿!周礼贤招了!”


李郅快步来到刑房,周礼贤大吼:“我说我说我说!我说了你们可别给我上大刑啊!”


李郅上前:“说罢,你那些宝贝都是怎么出的手?”


“锦云山罗天洞。”


“罗天洞……”李郅皱眉,“那是什么地方?”


周礼贤眯着眼睛:“天后管得太宽,这个不让买,那个不让卖。可不做买卖,我们这些人该怎么活下去?罗天洞刚开始的时候只是个自由拍卖的市场,只是背着官府,不上官税,时间长了,那些最大最赚钱的买卖都在这里留了下来。奇珍异宝、通灵怪物、稀罕器具,跟罗天洞比起来,长安鬼市顶多就是一个跳蚤市场!”


李郅心下沉吟,无论如何,他都要去那里一探究竟,也许这个罗天洞里就有天后的画。


周礼贤仿佛看透了他的心思,“大人,我可提醒你一句话,即便你武功再高强,心思再缜密,只怕也是有去无回呀!哦,不对,你连找也找不到呢!”


李郅冷冷一笑:“有你这匹老马带路,我怎么会找不到地方呢?记住,这是你将功折罪的好机会。”


李郅亲率若干精壮强悍的大理寺官差随同那古董贩子周礼贤离开长安城,一路骑马而行,及至锦云山,众人穿过密林,来到了水潭边,但见上面雾气弥漫,气氛诡异。


李郅等人下马,周礼贤被带上来,铁链仍锁着双手。


李郅问他话:“罗天洞在哪里?”


周礼贤道:“大人,这水潭就是罗天洞的入口,咱们只需要在这里等一等,您放心,我是熟客,只需要跟那边打个招呼,他们马上就会派人过来接咱们。”


他说罢长啸几声,声音破开迷雾,传至水潭深处,不知是打在峭壁上还是被重重叠叠的藤蔓阻拦,回声传来,竟似有无数个人在呼啸喊叫,让人毛骨悚然。


对岸的罗天洞中,霍阳已经用凹凸镜看见了远处的周礼贤和李郅,他向明慧郡主汇报:“郡主,您要的人到了。”


明慧沉着脸,短促下令:“很好,动手吧。”


霍阳领命转身就走。


明慧将双手覆于身后,嘴角轻扬。那古董贩子周礼贤正是她设下的陷阱,将李郅引来罗天洞,她要将他和上官紫苏一并绞杀!


水潭边,尚不知道自己中了埋伏的李郅远远看见一群人撑着独木舟穿过迷雾慢行而来,领头之人正是霍阳。


他朗声问道:“老周啊,今儿又来卖什么东西呀?”


周礼贤嘿嘿一笑:“我这回来卖的东西可不一般,我来卖人命!”


李郅一惊,霍阳飞身上岸提了周礼贤的领子跃上独木舟,官差们被射来的箭矢阻隔无法上前帮忙。


霍阳并不恋战,周礼贤被救走之后即刻命人划水离开,众人上马要踏水追上小舟。潜伏在水中的怪鱼猛然来袭,官差们阵脚大乱,纷纷落水,瞬息之间,惨叫不绝,血浪翻滚。


李郅执剑格挡不断飞来的箭矢,纵身飞入一条小舟杀死若干弓箭手,眼见大理寺的官差们伤亡惨重,他着急大喊:“你们快回去!明天这个时候我要还没回来就带人围剿罗天洞!”


众大理寺官差听令带着伤员折返,而李郅则继续深入水潭,独木舟最终搁浅在罗天洞入口的沙滩上。


周礼贤不提防,忽然被踏空而来的李郅挟持,扼住喉咙,摁在地上。


李郅恨恨道:“你早就算计好了埋伏我?”


周礼贤喑哑着嗓子:“李大人,想不到吧,你也有今天!”


李郅咬牙切齿:“大丈夫死不足惜,不过看来今天你得给我陪葬了。”


周礼贤看向霍阳求救,霍阳好整以暇,看他受罪,直到周礼贤双眼通红。


霍阳蹲下来,刀架在李郅脖子上,“李大人,他就是个小喽啰,您跟他较什么劲呢?来,跟我商量商量。”


李郅听明白他这话里另有玄机,便渐渐松手,周礼贤滚到一边大口喘气。


霍阳自上而下看着李郅,带着些赞许:“李大人,我霍某人一向佩服有能耐的人,实不相瞒,我就是埋伏在这里了,就是算计你了,不除掉你,我的生意不好做!不过李大人,很少有人能顺利通过我这罗天洞水潭。您既然活下来了,那就是我霍某人的客人,您说吧,您此行的目的为何?”


李郅不为所动:“随便看看。”


霍阳道:“随便看看?那我就帮不了您了。”


李郅略略沉吟:“我要找一幅画。”


霍阳哈哈大笑:“若我所料不差,您要找的那幅画是不是一男一女在芭蕉树下嬉戏?”


李郅心里惊讶,暗想自己之前居然猜对了,质问道:“画果然在你们这里?那是宫里的东西,快还回来!”


霍阳道:“什么宫里不宫里的东西,在我这里只有卖的出和卖不出的东西。我这罗天洞今晚开市,您呐,既来之则安之。您要找的画就在我这里,可拿不拿得到,就看您有没有这个本事了。请!”


这一切被躲在暗处的明慧看在眼里,不禁微微一笑,她后面还安排了好戏呢!














作者的话:现在专心致志搞事情的反派越来越少了,明慧郡主真是敬业。

另,李郅李少卿真帅,吃定他和四娘的cp

评论(1)
热度(8)

© 岁月素白 | Powered by LOFTER